“铁路夫妻档”护航春运回家路

2023-01-12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田微和李钥(右)在动车前合影。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李钥,近期个别班组作业标准有下滑倾向,9日夜班地沟作业时3车4轴油位观察镜灰尘没有清理干净,作业视频看不清油色油位状态。春运了,你要盯紧点!”

  李钥耷拉着脑袋说,“好,马上整改,保证再不发生。”

  “李钥又被他老婆田微‘教训’了。”“常有的事,不稀奇。”

  海南铁路三亚动车运用所里,几个同事相视一笑。这是1月10日中午发生在三亚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的一幕,也成了春运忙碌间隙同事们打趣的题材。

  他们口中的李钥和田微这对夫妻,从事环岛高铁动车组检修工作已经8个年头,是所里为数不多的夫妻档。

  作为动车组检修班组工班长的李钥,和同事们一起负责对入所动车组进行全面技术状态检查,工作在最前沿;而田微则是技术作业评价分析员,通过分析密布于动车组检修库内的124个摄像头形成的影像资料,对检修班组作业过程、作业质量进行评价监督。

  因此,不少同事开玩笑称,无论在家里还是单位,田微都对丈夫李钥形成全面“压制”状态。

  刚加入铁路系统时,李钥也和许多初入职场的新人一样踌躇满志。没想到,第一次跟随师傅作业的他,就惹了大麻烦。

  李钥回忆说,当时他跟随师傅拆除车顶空调盖板进行秋季空调整修作业,忙活了近4个小时,终于完成任务,可在清理工具配件准备交车时发现拆下来的配件缺少一个垫片。“我们翻遍了工具包、衣服口袋,甚至翻开了地沟排水槽,都没有找到,我都泄气了。”

  最后,李钥和师傅又一次拆开了20个空调盖板紧固螺栓,一点一点排查,不放过任何角落,拆除了当天动过的大部分部件,最后在空调送风机底部缝隙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找到。

  第二天,师傅抱着厚厚的技术手册对李钥说,这是空调工作原理图,这是空调送风机,落下的垫片虽然直径只有13毫米,但如果车组在运行中,垫片卷入送风机内,送风机被异物击打,有停止工作报故障的风险,严重的话会造成送风机短路烧毁。

  “这么热的天,送风机故障空调无法制冷怎么办?乘车的旅客怎么办?将严重影响旅客乘坐环岛高铁舒适度。”师傅的这些话,此后经常回响在李钥耳边,激励着一丝不苟地对待这项看似平常的工作。

  凭借对高铁事业的执着和坚守,李钥迅速成长为班组技术能手、车间技术骨干,他还把大量时间花在学习上,“那段时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爱情,田微就是在职工书屋认识的。”李钥一脸幸福地说,“我的爱情诞生于书屋,我的事业成长于岗位。”

  2018年,李钥凭着优异表现,成为动车组检修班组工班长。但生活中李钥却是典型的“妻管严”,两人虽然都在一个单位上班,但是工作岗位不同,上班作息时间常常不一样,但因为都在高铁岗位上工作,能互相体谅对方的不易。工作中两人相互理解鼓励,严格要求对方,生活中两人则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临近春节,李钥与田微拿起手机给家里年迈的父母报了平安,又一次遗憾地告诉他们春运后才能回家探望父母。

  “今年的春运与前两年不一样,客流增加了很多,动车组全面彻底的技术状态检修对保障动车组上线运营安全至关重要,不在岗位我们不放心。”李钥说。(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任伟军)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