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单云鹏:加强海南自贸港航空物流枢纽建设

2023-01-12 16:53   来源: 新华网


海南省政协委员单云鹏。新华网发

  为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服务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战略,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党委宣传部长、团委书记单云鹏建议加强海南自贸港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空中门户,2019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17.56万吨,其中,国内货邮吞吐量约16.88万吨,国际货邮吞吐量6700吨,在全国各大机场货运排名中位列第19位。受疫情影响,美兰机场2022年货邮吞吐量也有12.44万吨,货运市场发展潜力大。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航空物流枢纽建设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航线覆盖面和运营稳定性有待增强。二是航空口岸尚未具备指定监管场地资质。三是跨境电商发展缺乏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为此,单云鹏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省市相关政府单位加大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美兰机场指定监管场地项目属于口岸公共服务性质的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387.28万元,资金投入大且回笼期长,建议政府主管单位针对美兰机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专项资金扶持或以发行专项债的形式予以支持。鉴于北京、广州、深圳等国内成熟口岸发展历程,需要3至5年的市场培育期,建议政府主管单位在市场培育期内,针对美兰机场跨境电商及快件业务,给予0.5元/公斤的场所运营补贴。此外,为促进中转业务开发,建议政府主管单位针对空转业务、卡车联运、空地联运等类型货物给予机场0.3元/公斤的集货补贴支持。

  二是强化航线网络辐射联通能力。充分利用好第五、第七航权开放试点政策优势,加快推进第七航权落地。并创新空空转运、空地联运、空海联运等多种方式联运产品,打破运输模式单一的局限性,增强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航空货运业务的联动性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完善口岸设施保障能力。推进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美兰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项目,争取2023年年底竣工并申请验收,逐步申请各类进境口岸资质,以解决目前回程货源限制及口岸发展瓶颈问题。同时建议省市政府牵头加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物流企业间的数据对接,以打造海南口岸贸易货物可视化全流程智能发展新格局。

  四是深化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大力推进国际快件及跨境电商9610、9710、9810出口业务发展,建议省市政府协调海关总署适当给予海南快件运营人审批支持,加快引入完成海关资质备案的国际快件运营人,推动国际快件业务落地运营,着力增强美兰机场作为邮快件进出枢纽的通关能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

  单云鹏目前还同时担任着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特聘专家,海南省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南民航新型智库政策法制改革宣教专委会专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少年儿童电影评论与推广委员会理事,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海南省篮球协会常务理事。

  在2011年6月至2018年3月期间担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有着非常丰富的媒体经验。目前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在职硕士研究生。

  同时还获得过诸多奖项,曾荣获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干部,海航机场集团管理精英董事长基金奖,“我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言献策”征集活动二等奖,海口市“双创”工作先进个人。

  所参与报道曾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第二十九届海南新闻奖特别奖,第二十三届海南新闻奖一等奖,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优秀节目二等奖等奖项。

  摄影作品曾获得华人风采摄影大赛一等奖、央视人中国梦摄影大赛金奖。纪录片曾入围十七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