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13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开幕。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李荣灿主持。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原题: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沈晓明冯飞到会祝贺 李荣灿主持肖莺子受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月12日上午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我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将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汇智聚力,为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荣灿、肖莺子、李国梁、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袁光平、骆清铭、刘艳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90名,实际到会365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整,主持人李荣灿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开幕。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肖莺子受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的省政协工作: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好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议题;在继续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效;为自贸港建设广泛汇聚合力。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七届省政协的主要工作。五年来,七届省政协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政协所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竭智尽力;加强上下联动,借助全国政协平台为海南发展鼓与呼;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关乎“国之大者”重要工作协商监督;用好联系优势,助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走深走实;用心用力用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履职为民,着力打造“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夯实基层基础,有效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强化自身建设,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和效能。

  报告指出,七届省政协从五年来的履职历程总结出,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把握六条基本经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履行政协职能的基本遵循;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是筑牢政协根基的根本要义;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实现政协功能的主要途径;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恪守政协本质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政协委员主体地位,这是发挥政协优势的活力源泉。

  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领会新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引方向。二是助力新发展,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高质量协商议政。三是顺应新期待,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主监督。四是打开新局面,广泛汇聚共建海南自贸港的强大合力。五是锤炼新本领,打造堪当重任的政协“两支队伍”。

  报告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海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蒙晓灵向大会报告七届省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交的提案3094件,立案2868件,已全部办复。

  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有罗保铭、刘赐贵、于迅、陈国猛、沈丹阳、周红波、罗增斌、冯忠华、王斌、苗延红、巴特尔、李军、胡光辉、肖杰、刘星泰、苻彩香、孙大海、康耀红、陆志远、关进平、王路、闫希军、谢京、陈怀宇、蔡朝晖、戴军、张毅、史贻云、吴岩峻、刘登山、毛万标,住琼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连介德、林安等。

  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八届省政协委员的住琼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机关单位、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群众团体、中央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大企业负责人,省政协厅级干部及部门负责人,省委统战部厅级干部及部门负责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单位驻琼机构负责人,省属高校统战部负责人,群众代表、华侨代表等。(记者刘操)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