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养护海洋生物资源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2023-01-17 22:12   来源: 新华网


工作人员准备潜入海底组装苗圃铁架。新华网发


位于分界洲岛海域海底的苗圃铁架固定着珊瑚幼苗。新华网发


苗圃铁架上固定的珊瑚幼苗。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1月17日电(记者 杨冠宇)新年伊始,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海域,工作人员潜入海底,组装苗圃铁架,固定珊瑚幼苗,有条不紊地进行珊瑚礁资源养护型海洋牧场的建设工作。

  “我们前期已经对分界洲岛海域的海洋环境、珊瑚礁资源、珊瑚礁鱼类、礁栖生物等情况进行了勘测,这片海域非常适合建设海洋牧场。”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吴钟解介绍,此次投放的生态礁和以往有所不同,基于珊瑚的多样性和适应性,融入了景观设计思路,是一批兼具基底改造、珊瑚种植、生物养护和景观观赏的复合生物礁。该项目共投放野外珊瑚无性培育苗圃100立方米,海底珊瑚森林景观构建生态礁100立方米, 铁质船礁1艘。

  据了解,海洋牧场是基于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渔业模式。此次礁体投放由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负责指导,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配合实施。

  “虽然此次投放工作量较以往大,但我们已有多年实操的经验,此次生物礁投放在景区潜水部的积极配合协作下,工作已保质快速高效的完成。”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副总经理彭雄康介绍。

  为了保护周边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自2004年起就联合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开展珊瑚保育工作。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分界洲岛旅游区海域珊瑚覆盖率达10%至30%,局部浅水区域珊瑚覆盖率达30%至50%,良好的海洋环境使周边的珊瑚生态逐渐恢复,海洋生物也逐渐增多。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9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