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丽霞:紧抓“三大重点任务” 全力打造滨海城市典范

2023-01-19 16:37   来源: 新华网

  当前,东方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推动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作为滨海城市带的重要城市之一,东方市主要通过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坚持产业协同发展、坚持整治与改造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大原则,力求将东方打造成为滨海城市典范。2023年,东方将立足自贸港建设和自身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确保经济强势起步,大力快跑。

  推进城市更新改造 打造海南滨海城市带典范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也就是“三极一带一区”的格局。东方位于滨海城市带,滨海城市带建设几乎就是为东方量身定做的规划,东方把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滨海城市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在棚改中,东方注重坚持以下五个原则:

  一是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滨海片区是东方乃至海南西海岸最重要、最精华的片区,总面积9.57平方公里(约1.5万亩),其中开发边界7.23平方公里(约1.1万亩),海岸线长6.4公里。东方面向全球征集滨海片区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以“公园港城、自贸明珠”为愿景,总体定位为自贸港引领示范区、“三生融合”示范区、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区。

  二是坚持产业协同发展。总体结构为“一带两脉三心五片”组团式城市结构,大力发展商务办公、航运服务、涉海金融贸易、旅游消费、生活配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使其成为展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的窗口和靓丽名片。

  三是坚持整治与改造相结合。合理界定改造范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导入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整个城市的功能、品质和形象。项目涉及征收土地面积6590亩,房屋面积170万平方米、被征收户1.13万户。计划分两期进行,其中项目一期(A、B区)涉及征收土地面积3747.5亩,房屋面积43.8万平方米,被征收户3714户,于今年5月20日启动征收签约工作。同时,注意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传承,延续地方记忆,保留了部分设施相对较好的建筑,规划中注重突出骑楼、黎苗等地域文化特色,对历史遗存的废弃铁路维修厂房、铁轨、机车、铁路博物馆等予以保护修复,打造铁路遗址公园,传承铁路文脉。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东方始终把棚改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并公开听证,采取“就地+就近”组合安置方式,原则上对每户被征收户按照1:1.1的比例就地安置一套安置房,多余面积实行就近安置,确保人民群众共享片区改造成果。安置房按照户型最佳、使用最佳、公摊系数最佳等原则规划建设,确保质量和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一期就近安置房5000套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可交付1043套;就地安置房2360套预计2023年5月动工建设。

  五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建设“一带一心多廊”绿地系统,打造城景合一的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滨海带状公园,对面积1368.9亩的现状湿地开展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提升,建设多条滨海通风廊道与林荫道,使该片区人均绿地达16.8平方米,整体空间呈现大疏大密、城景交融的形态格局。同时,对滨海、滨湖天际线和道路两侧的城市界面进行塑造,将该区域分为七大片区进行风貌管控,形成丰富灵动舒缓的城市天际线和现代时尚大气的空间形态。

  紧抓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自贸港建设给东方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在自贸港建设中,东方的定位就是“两区一节点”,并有三大重点任务:一个是东方机场的建设,一个是八所港的发展,一个是临港产业园的发展。

  (一)大力推进东方机场建设。东方市拥有良好的空域条件和便捷的交通运输系统,省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体系,货运机场即为东方机场。在东方布局建设货运枢纽机场,对于提升海南省航空货运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货运枢纽,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南海资源开发和南海维权服务保障的重要载体和基地,为进一步加强南海维权和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了明确东方机场的功能定位和建设的必要性,东方先后委托了3家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对东方机场的航空货运、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功能定位和市场定位进行了专题研究。3家咨询公司全面分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需求和影响趋势、行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航空货运业和机场业的发展,得出了高度一致的结论,均认为东方机场可以建设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区域性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目前,东方已完成机场的预选场址等前期工作,机场建设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规划布局,但在规划中的定位是客运支线机场。

  (二)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临港产业园是海南自贸港的第重点园区,东方锚定打造千亿级产业园的目标,将临港产业园作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目前,入园企业26家,建成投产企业16家,在建项目7个。预计2022年园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240亿元。

  在石化新材料方面,主要是立足现有上游石化产业和产品,向下游、向高端延伸发展新材料产业链。一是利用南海富二氧化碳天然气制甲醇,发展甲醇制烯烃和天然气制醋酸项目。二是利用南海石油,发展精细化工,加大高附加值烯烃产出,推动丙烯腈和MMA(甲基丙烯酸甲酯)项目,并向下游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和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发展,推动延伸至碳纤维产业。三是强化PC(聚碳酸酯)产业链,发展PC-ABS、PC-PMMA等高附加值复合材料产业。在海洋装备制造方面,主要是打造以海上风电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今年11月30日,明阳集团海上风电主机厂竣工,全球最大的抗台风漂浮式海上风机和海南省首个大型海上风机同时下线,目前东方围绕明阳项目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打造海南西部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在低碳环保产业方面,主要发展海水制氢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三)积极推进八所港转型升级。2021年八所港货物吞吐量1652万吨,排全省第3,其中进出口货物吞吐量573万吨,排全省第2。全岛封关运作重要项目——八所港对外开放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及“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项目在今年7月5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3年11月30日完工,确保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

  积极推进八所港总体规划修编,规划布局为“一港三区”(即八所港由鱼鳞洲港区、罗带河港区和高排港区三个港区组成),其中鱼鳞洲港区以旅游客运和客货滚装运输功能为主;罗带河港区以液体散货和干散货运输为主;高排港区(新建)主要承担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其它产业的原材料、产成品的装卸功能,以及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特别是东方要做大做强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现有港口基础设施和港区规划无法满足需求,亟需用于装卸大件设备的运输码头。

  加大招商引才力度 推动东方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东方历来还是比较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22年,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东方又再次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储备一批项目。例如,2022年东方共签约14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570亿元。

  今年东方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的总体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争分夺秒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东方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来抓。东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经济恢复提振百日大行动”活动,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了明阳高端装备制造、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等54个总投资361.2亿元的重大项目动工建设,涵盖了重大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领域,既有效地调优了经济结构,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好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增速连续6年排名前列,特别是非房地产投资占比93.8%,较2021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8%,较2021年提高6.2个百分点,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下一步,东方除了抢招商,还要抢人才,把人才作为东方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驱动力,一个最新的动力。此外,东方也参加了省里部署的四大高校抢人才工作,希望通过大力引进人才,推动东方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希望在全省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的进程中,能谱写出东方的自己的篇章。

监制:庄斐

策划:张瑜

编辑:王雯君

摄像:王雯君 唐慧 赖世伟 吕星语

剪辑:李俊豪

新华社海南分社

新华网海南频道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