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龙江:元宵“赛”花灯 手艺不愁传

2023-02-04 22: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2月4日电(记者夏天)元宵佳节将至,青砖黛瓦的古宅里十分热闹。记者来到海南省琼海市龙江镇南正村,结束春耕的村民们又在加班加点赶制花灯。为了全村的荣誉时刻,竹编灯架、拉纸花、锤花、凿花、手绘……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拿出自己的手艺合力制作花灯。

2月2日,海南省琼海市龙江镇南正村村民在制作花灯。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一年一度的“元宵游灯”是龙江镇花灯的较量现场,各村都要提前手工制作十多个精美绝伦的花灯并组成花灯队,配合锣鼓、舞狮,在元宵节傍晚举行游灯仪式。

  “一个花灯队要龙灯打头,凤灯第二,生肖灯紧随其后,还有鲤鱼灯和帅字旗。”南正村老村民王国宁说。

  “今年还会在镇上集中展示,比的就是谁的手工灯更精巧漂亮,所以大家从大年初四就开始筹备了。”南正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亮说。

  记者看到,龙灯上的龙头最为亮眼,一般由村里手艺最好的师傅来做。金箔纸包裹着的龙身金光闪闪,两颗灯球“点睛”,龙鳞由一层层波浪纹彩纸拼贴,龙牙由泡沫雕刻而成。灯箱里更是“细节满满”,仙鹤苍山、花鸟生趣、鲤鱼戏荷、腊梅迎春……好一片五彩斑斓的小世界。

  今年深造村还将派出“娃娃花灯队”。“孩子们也喜欢一起玩花灯,村里的大人们专门制作了各式各样轻巧的小花灯,到时候孩子们可以提着小花灯跟着大花灯一起巡游。”深造村村民王阳说。

2月2日,海南省琼海市龙江镇深造村村民在观看花灯。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花灯的纹饰图案并不固定,都是根据喜好创作,村民们的想象力很丰富。”村民王运宛资历最老、手艺最好,是深造村的花灯“艺术总指导”。除了手把手教村民制作花灯,他还鼓励大家自由想象,把美好的祝愿绘制在花灯上。

  龙江镇的南正村、深造村和蒙养村由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6个灯会,专门负责在元宵节前筹备花灯。“这个手艺从古流传至今,现在也不愁失传,因为每年元宵都十分热闹,村民积极性很高。”南正村的花灯手艺人王祖权在村里收了8个徒弟。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龙江镇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每年的花灯节成为当地人闹元宵的好去处。“龙江元宵游灯不断发扬,既是传统民俗的新生,也是乡村振兴人文美的体现。”琼海市龙江镇副镇长史帆说。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3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