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部分学校引入新式课桌椅 破解学生午休难题

2023-02-08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2月7日,在海口市金宇学校教室,林书善演示课桌椅变形过程。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我省部分学校引入新式课桌椅,破解学生午休难题

  有了“折叠床”,孩子们可以躺着睡了

  握住课桌椅侧面手柄摇动升高桌面,将扶手一抬,使椅子靠背朝下,再将桌下的脚踏挡板拉下,一张“床”便呈现眼前……2月7日上午,在海口市金宇学校总务处副主任林书善的演示下,海南日报记者在该校教室里目睹了课桌椅到“折叠床”的华丽变身。

  “有了这些‘折叠床’,孩子们在学校就能实现午休躺睡自由了。”林书善笑着说。

  中午接送孩子难,是不少上班族家长颇为头疼的问题,而把孩子放在校外午托机构,又有些不放心,因此孩子在学校午休是最好的选择。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学校开展校内午托工作,然而不少学校由于午休场所不足、缺乏宿舍,只能让孩子趴在课桌上休息,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对此,我省一些学校引入了可变身“折叠床”的新式课桌椅,让孩子在学校睡得舒心,海口金宇学校便是其中一员。

  “去年5月,我们开始引进第一批新式课桌椅,投入使用后十分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海口市金宇学校校长张学秀说,上学期该校已在17间教室配备新式课桌椅,涵盖了一年级、二年级、初一年级,总共有700套左右新式课桌椅供学生使用。

  “在引入课桌椅的时候,我们着重考虑的是学生的使用安全和舒适度,特别是对细节的把握。”林书善介绍说,为了防止学生不慎被磕到而受伤,课桌椅的边边角角都十分平滑。同时,考虑到初一学生的体型比低年级学生大,因此其使用的课桌椅更长一些。课桌椅下方还有储物盒,可供学生存放从家里带来的小枕头和被子。

  “目前我们正统计下学期在校午休的学生名单,后续将根据午休学生数量配置新型课桌椅。”张学秀说,该校还将在开学前对负责午托的教师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每位教师都能熟悉掌握新型课桌椅的日常管理和使用。

  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已在7所学校中推行新式课桌椅,服务学生午休。下一步将继续总结工作经验,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更多学校持续改善硬件设施,优化学生午休条件,确保校内午托质量不断提升。(记者黎鹏)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4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