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批重点项目、园区、企业掀起投资生产热潮

2023-02-13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二月十一日,在海口江东新区的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试生产巧克力。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海南自贸港一批重点项目、园区、企业掀起投资生产热潮

  强信心 扩投资 拼干劲

  2月11日,新近开工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二期项目现场,工人正在顶着烈日进行场地清表及土方开挖工作。

  “我们正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逾6亿元,预计2025年完工,“我们已经做好施工计划,今年准备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封顶和地上主体结构一层搭建工作。”

  2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3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当天,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共167个,开工数量为历次集中开工活动中最多,总投资597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80亿元。

  今年海口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计划开工建设8个城市更新项目,预计总投资436亿元;文昌将全力推进289个5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争取新开工建设国际数据产业园等84个重点项目;万宁将确保海力装配式生产基地、天使医检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连日来,我省多个市县两会上也不断释放一个信号:从新年投资计划中看出,我省正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大”的理念,谋划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力促产业投资比重持续上升。

  自贸港重点园区是拉动全省投资的主力军,企业是市场细胞,其投资活跃度是海南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多家自贸港重点园区、企业注意到,外资企业投资生产线上一派繁忙,制造业投资生产如火如荼,传统椰子加工企业也通过增加投资焕发新活力。

  在海口江东新区,海南自贸港首家外资巧克力企业——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一阵阵浓郁的抹茶巧克力味道扑鼻而来。一盒盒“海南制造”的巧克力通过传输带进入冷却装置系统,再经由工人进行精美的包装,准备发往河南市场。

  “去年9月我们总投资500万元的一期项目正式试投产。我们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今年计划总投资3亿多元的二期项目已经进入选址阶段,我们将把两条生产线扩大至五条,未来将开拓南亚市场。”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说。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传来喜讯:年产13万吨丁二烯抽提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优级产品丁二烯,实现春节后首套装置投产“开门红”。

  作为传统椰子食品加工企业,春光食品2023年也有新动作——尝试跨界转型。在海南投资茶饮市场。春光首家茶饮旗舰店已选址海口骑楼老街,预计今年上半年开业。

  春光食品董事长助理严欣介绍,2023年,春光椰汁系列饮料产品依旧是重点产品,企业将继续加大市场投资力度,扩大现有销售渠道,并计划自主建立销售渠道和销售网点,提升市场铺货率,持续打响春光椰汁的知名度。

  不久前结束的省两会要求,围绕投资新政三年行动目标,深入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力促产业投资比重持续上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以上。同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采取针对性措施,提振民营企业市场信心、投资信心。(记者 傅人意)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5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