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火成“黄金月”——三亚旅游业提档升级观察

2023-02-15 20: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三亚2月15日电 题:“黄金周”火成“黄金月”——三亚旅游业提档升级观察

  新华社记者赵颖全、刘邓

  “早赴南山敲钟祈福体验海南非遗文化、午乘游艇放眼南海万里波涛、夜游鹿回头俯览人间繁华……”北京游客李女士身着椰树和海浪印花的“岛服”,与记者分享三亚错峰游攻略。

  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三亚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黄金周”三亚共接待游客161.29万人次,与2019年春节长假相比,增加了61.64万人次。目前,农历兔年正月已近尾声,三亚各大景区、酒店和免税店依然人头攒动,“黄金周”延续成为“黄金月”。

  “三亚政企携手共渡难关,通过苦练内功提升服务品质,为三亚旅游发展积蓄了能量。”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陈震旻说,疫情期间三亚市政府设立多类专项奖补资金用于稳定三亚旅游市场,同时还指导天涯海角景区、千古情景区、亚特兰蒂斯酒店、梦幻水上乐园等景区酒店进行改造,升级软硬件设施。

  旅游企业也主动求新求变。“大小洞天旅游区开发了海上栈桥、小月湾度假营地,景区‘旅游+婚拍’产业趋于成熟。”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聪辉说。

  在三亚标志性景区天涯海角,吸引游客的已不仅仅是在天涯石、海角石前拍照留念。如今,游客们可以在景区海域体验摩托艇、海上自行车、水上飞人等海上娱乐项目,在沙滩上的星空营地“围炉煮茶”,在“神坑餐厅”吃一顿烛光晚餐,在浪漫的海边书店品一杯海南特产兴隆咖啡、读一本喜爱的书……

  新产品和新业态涌现,三亚不断解锁旅游新玩法。凤凰岭山海奇幻夜为游客提供大型森林实景沉浸式光影盛宴;在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游客们可以观看海南特色的黎族风情打柴舞;入住海棠湾五星级酒店的游客,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吃住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亲子、婚庆、免税购物、体育运动、康养等主题旅游已形成市场规模。

  记者看到,在三亚凤凰岛海域,体验游艇、尾波冲浪等海上旅游项目的游客络绎不绝,游艇从码头鱼贯而出,颇为壮观。游艇上方,直升机盘旋,低空旅游引得游客们争相体验。

  “相较传统滨海观光型旅游活动,体验型的旅游活动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说。

  在做好游客服务方面,三亚创新旅游管理机制,建设智慧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并于2022年春节投入试运行,对三亚市旅游市场环境治理情况等内容进行一张图全景式实时监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文旅、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海鲜餐饮、海上游乐项目、交通营运、婚纱摄影、旅游购物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建立旅游行业“联合会+专业协会+品质保障协会”治理新模式,构建旅游行业品质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旅游市场管理服务能力。

  “通过持续练好内功,作为从业者,我们对把握住旅游市场复苏机遇充满信心。”三亚凤凰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宪说。

  郑聪辉表示,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将打好景区及项目提档升级“组合拳”。加快“旅游+”项目投资和建设落地,助力三亚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