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控瑶城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首发

2023-02-21 17:37   来源: 新华网


活动现场,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在海控瑶城上演。新华网发(陈静 摄)

  2月21日,海控瑶城东坡文化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首发,该剧主题曲《超越时空的尺牍》也在现场首次演绎。

  研学剧串联了寻人《信中时空》、唱诗《明月时有》、入画《四般闲事》、求学《东坡问海》、相遇《千年相遇》、和歌《以歌为信》等几大场景,通过信件传递、古今对话形式,结合“音、舞、诗、画”演绎,还原了宋朝的雅韵风华,讲述了东坡的海南行迹。

  据悉,研学剧苏东坡的扮演者海滨,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也是研究苏东坡的专家。海滨表示,海控瑶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为东坡文化推广传播、知行合一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尤其现场还来了很多演丰小学的学生研学团,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浸润青少年心灵。


海控瑶城“东坡书海”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阅读空间”共建揭牌仪式举行。新华网发(陈静 摄)

  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郑向军表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契机,本次海控瑶城沉浸式东坡研学剧,通过创新的演绎承载东坡文化,以现代人的全新视角和体验体会沉浸式感受千年东坡的思想人文精髓,将掀起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热潮。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表示,海南东坡,足迹宝贵、遗产丰富、价值无限,东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海南东坡文化的研究传播意义深远。

  为推动东坡文化与旅游、文创、研学产业融合发展,以“东坡文化古迹研学”为主题的海南苏学专家学者座谈会也于2月21日在海控瑶城举办,与会专家们围绕东坡文化研学的内容塑造、形式创新、赋能乡村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为东坡文化弘扬和海南自贸港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与会专家学者们发放东坡研学智库特聘顾问证书。新华网发

  同时,海控瑶城“东坡书海”还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阅读空间”举行了共建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图书捐赠,达成了初步合作,后续将在东坡资源整合、东坡文旅激活、东坡研学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弘扬东坡文化,讲好东坡故事。

  活动现场还开展扶农助农绿色农产品、周边村企乡创产品、海控瑶城老盐系列饮料等乡村振兴产品市集展销,借势东坡活动,创新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模式,以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2月18日至24日,海控瑶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海口市旅文局、海南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正在海口市演丰镇瑶城村火热进行中。

  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厚植东坡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立体化、沉浸式、研学风的东坡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通过研学激活东坡文化资源,丰富东坡文化传播载体,培育东坡特色研学品牌,推动东坡文化赋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建设。(陈静、周诗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8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