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读书法”讲座走进海南师范大学

2023-02-26 13:55   来源: 新华网


彭桐受邀在海南师范大学做讲座,分享读书心得。新华网发(孙泷泽 摄)

  2月25日上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海口日报副刊负责人彭桐受邀,在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文科楼为众多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苏东坡的读书法和万里路的实践》的讲座,分享读书心得,弘扬东坡文化。

  这是该校开展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暨海南名校长、名教师阅读故事讲述”系列专场活动之一,也是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于2月18日在海口开幕后举办的首场东坡文化主题的讲座活动。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彭桐除了讲述海南出现的“东坡风”和中国一直“东坡热”的缘由,还讲到东坡是古代“段子手”、千年大文豪,有着传奇经历、跌荡起伏的人生和不朽于世的精神,以及他勤奋读书给人们的启迪。

  在具体讲到苏东坡的读书法中,彭桐从其“腹有诗书气自华”“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等广为人知的读书名言谈起,通过苏东坡谪居海南所写下的诗文,讲解苏东坡及其父亲苏洵相隔四十年分别听儿子读书并为之点赞、东坡乔迁桄榔庵之夜听邻居小儿读书为之激动、探访当地古学舍“窥户无一人”为之遗憾等,点明苏东坡当时所处的环境和困境,以及他始终初心不改对读书的喜欢、对读书的认真态度和想在“蛮荒之地”兴教文风的强烈愿望与信心,展示他怀抱着一颗“乃是良药”“喜乐之心“的情怀。


讲座现场,观众们认真聆听。新华网发(孙泷泽 摄)

  在“苏东坡万里路的实践“方面,彭桐重点以“东坡读道读出仙风、东坡读佛读出禅意、东坡读人读出自然”等几个方面,结合东坡的经典诗词文赋进行讲解,阐明东坡是如何把读书所积累的知识用于实践,从而化为优美的文字和绝妙的思想。

  此期读书分享活动的主讲老师彭桐,现任海口日报社时事文体部副主任、副刊负责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同时也是诗人、作家、摄影家和苏东坡文化及地方文史研究者。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天涯书香读书会承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暨“海南名校长、名教师、阅读达人阅读故事讲述”活动自去年开始,按计划每年将邀请海南省20余位名校长、名教师以及阅读达人到该校为师生分享他们阅读的故事,共同为“阅读改变海南”贡献各自个性的思考和智慧,以推动书香海南和海南自贸港文化的建设。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9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