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结硕果

2023-03-21 08:52   来源: 新华网

这是3月15日拍摄的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新华社海口3月20日电(记者严钰景、陈子薇)走进海南省琼海市大路镇“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或挂果或开花的热带果树令人目不暇接:果肉如鱼子酱的手指柠檬;兼具桃、杏、哈密瓜、樱桃口味的马梅果;垂挂藤上硕大如巨型杨桃的西非牡蛎瓜……

  这些“新奇特”热带水果引进国门又育优销售出国,是中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一个缩影。“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集世界同纬度“新奇特”水果引进选育、示范种植和科普观光为一体,是琼海打造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重点项目。

3月15日,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展出的热带水果。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从拉丁美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水果约500种,其中350多个品种已试种成功,燕窝果、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等近20种水果经过本土驯化,已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种植。

  项目建设主体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俏介绍,目前,已在琼海全市种植牛奶果、黄晶果和手指柠檬等约5000亩,同时,在全省17个市县均有推广种植,累计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其中,手指柠檬已成为亚洲最大种植供应地。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目前种植各类果树共500亩,仅靠种苗和鲜果销售,一年就能卖3000万元。”王俏说,附近村民看到这些“洋果子”能带来这么丰厚的经济效益,纷纷种植起来。

3月15日,游客在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拍照游玩。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目前,热带水果高效农业已成为大路镇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有一半以上的农户从事热带水果种植。

  “燕窝果每亩年产值约8万元,手指柠檬每亩年产值9万元,马梅果一市斤的零售价更是高达300元。”大路镇石桥村党支部书记薛宏海算起账来,2022年开始,村民种起了手指柠檬,现在长势很好,基地还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和销售,村民很有信心。

3月15日,游客乘坐观光车游览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稀奇的果树种满田野,除了好吃好卖,还好看好玩。以“新奇特”热带水果科普观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正在琼海兴起。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里,观光电瓶车穿梭来往,游客在讲解员介绍下参观完各种热带水果后,坐在湖畔玻璃房里品尝一份水果拼盘,漂洋过海而来的异域口感让人倍感新奇。果林坡地上,一个个“集装箱”星空民宿依山傍水,游客可入住果园,枕着花果香入眠。

这是3月15日拍摄的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除了积极将同纬度优质水果品种“引进来”,基地还不断与国外开展交流合作,目前已与欧盟中国合作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向出口手指柠檬,同时还和泰国、越南、柬埔寨等进行广泛的产业交流合作,初步建成了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现代化产业园。

  不少年轻人看到家乡良好的发展前景,纷纷返乡。27岁的大路镇人赵德朕,大学毕业后在广东从事景观花卉生产,如今返乡负责热带水果种苗销售和种植推广。

  “现在工作就在家门口,收入是之前在外省工作的两倍还多。”赵德朕说。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