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城市 海口市健教所在行动

2023-03-21 16:16   来源: 新华网


社区工作者冼淑萍在办公室内做烟草监测入户前的准备。新华网发(陈慧 摄)

  人均预期寿命提升是近年来海南省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5月2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作为责任单位之一,海口市健康教育所通过开展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健康行为干预,向人们传播健康理念。无论台前还是幕后,他们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近期,海口市健教所围绕控烟和预防宫颈癌,全面排查海口市各单位健康教育与控烟工作落实情况,加大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两癌”筛查的宣传力度。开春以来,海口市健教所联合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烟草监测入户调查,并为监测点位的工作人员提供烟草监测系统技术指导。


冼淑萍(左)和同事郑花(右)在小区内做烟草监测入户前的准备。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铁桥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时也是本次琼山区烟草监测入户的调查员。为了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冼淑萍日夜奔走在小区居民楼之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烟草监测入户工作。早晨8点半是冼淑萍的上班时间,开展入户调查当天,她和往常一样提早5分钟来到办公室。上午10点冼淑萍需要下点到椰风水韵小区做烟草监测调查。来到办公室后,冼淑萍拿出工作表,从表格中找出还未完成烟草监测的住户信息,拨通社区住户的电话,与住户提前沟通,约好合适的上门时间,这是冼淑萍出发前必做的工作之一。


冼淑萍和同事郑花来到调查对象家门前,敲响住户的门。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解释,在每一次调查入户前,都会礼貌地向住户说明自己调查员的身份,待住户允许后,她们才会进到住户家里开展工作。


冼淑萍将烟草监测通知文件递给住户看。新华网发(陈慧 摄)

  “现在大部分住户的警惕意识很强,经常误认为我们是骗子,所以我们之前就已经将烟草监测通知文件发在业主群了,现场再给住户看一看比较好。”冼淑萍解释道。


冼淑萍正在询问居民烟草使用状况。新华网发(陈慧 摄)

  住户看完文件后,冼淑萍打开平板电脑的问卷调查系统,面对面将问卷题目一一念出,请客户填写。“我们的问卷调查系统是具备录音功能的,点击开始,录音功能也一同开始,这是为了保障调查结果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冼淑萍补充道。


冼淑萍根据居民回答填写问卷。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正在询问居民烟草使用状况。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根据居民回答填写问卷。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正在给填完调查问卷的居民送油。新华网发(陈慧 摄)

  和第一户烟草监测调查步骤一样,冼淑萍在第二户居民家中,烟草监测问卷调查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入户监测调查需要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但做出科学的控烟决策必须有大量的监测数据。为了感谢居民对控烟工作的支持,我们特意准备一些小礼品相送。”冼淑萍说。


冼淑萍在社区内开展烟草监测调查工作。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在单元楼下的儿童娱乐设施处与第3位住户碰上面,她们在一旁的长椅上坐下。跟住户唠了几句家常后,冼淑萍熟练地开始了烟草监测调查的工作。


冼淑萍完成入户监测工作,返回单位。新华网发(陈慧 摄)

  一整天的工作下来,忙碌而充实。回到单位后,冼淑萍不仅要和同事做好工作上的交接,还要将当天调查的相关数据和材料上传至后台系统后,这一天的工作才能圆满画上句号。


冼淑萍跟同事交流烟草监测入户工作进展。新华网发(陈慧 摄)

冼淑萍将已完成的烟草监测调查问卷上传到系统。新华网发(陈慧 摄)


正式开拍前,刘俊辰在熟悉视频脚本内容。新华网发(陈慧 摄)

  关注妇女儿童健康也是海口市健康教育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有效预防宫颈癌,所里近期加大HPV疫苗接种、“两癌”筛查的宣传力度。所里工作人员刘俊辰参与了此次接种HPV疫苗宣传主题的短视频拍摄。拍摄期间,刘俊辰结合脚本,与团队讨论视频内容的细节处理,力求HPV疫苗接种的高质量宣传。(陈慧)


开拍前,刘俊辰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麦克风别在领口处。新华网发(陈慧 摄)


刘俊辰在拍摄现场与团队讨论脚本内容。新华网发(陈慧 摄)


刘俊辰在室内进行视频的录制。新华网发(陈慧 摄)


刘俊辰在户外进行视频的录制。新华网发(陈慧 摄)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