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海南上市

2023-03-30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国内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海南上市

  接种对象为3月龄—3周岁(47月龄)儿童

  3月29日上午,海口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举行海南省四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曼海欣首针仪式。该疫苗是国内首创、全球第三个可用于6月龄以下婴幼儿的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接种对象为3月龄—3周岁(47月龄)儿童。

  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符振旺表示,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3月龄—12月龄的婴幼儿的发病率最高。流脑具有感染率高、起病急、预后差、死亡率高的特点,一些典型病例从发病到死亡最快仅为6小时。但流脑也是一个容易被低估的疾病,因为一个人感染了流脑也可能表现为轻症,导致未能及时诊断出来,延误救治时机。

  据了解,随着A群流脑多糖疫苗和AC流脑纳入免疫规划,A群流脑发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我国以B、C、Y、W135群流脑发病为主。此次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是我国首款上市的覆盖A、C、Y和W135群四种血清群的流脑多糖结合疫苗,将儿童的接种年龄提早到3月龄。之前我国小年龄组人群缺乏有效的Y、W135群流脑疫苗进行预防,曼海欣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上市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47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