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丰”景采摘欢

2023-04-12 09:26   来源: 海南日报

  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基地,孩子们展示摘下的南繁新品种南瓜。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小朋友,刚看到的番茄有几种颜色呀?”老师话音刚落,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连忙用稚嫩的童音抢答,“红的、黄的、绿的、紫的……”

  孩子们脚旁的采摘篮里,装满了他们亲手摘下的各类南繁新品种番茄。4月11日,该幼儿园把劳动知识教育课堂搬到了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基地(以下简称产业园)。1800余个“新奇特优”果蔬品种的现场科普,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农业新发展、品味南繁新气象。

  圆滚滚的水果甘蓝,胖乎乎的白皮冬瓜、如成人小臂长的鲜红辣椒、皮薄如纸的黄心西瓜……各类南繁新品种挂满枝头,勾起了人们采摘的兴趣。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提着篮子穿梭于各植株间,欢快地将一个个苦瓜、一颗颗番茄、一条条长椒从枝头摘下,随后利落地放进果篮。

  近日,三亚崖州区以中国种子大会地展环节展示的各类南繁新品种为依托,举办“硕起美丽崖州,共享南繁盛宴”南繁第一口鲜采摘节,欢迎市民游客“打卡”南繁基地,采摘的30个作物类型的新品种果蔬均明码标价,以期搭建平台展示中国南繁科技创新发展新气象,鼓励公众共享南繁成果,为南繁事业和产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采摘节活动将南繁新品种首次对公众展出,让大家有机会尝到南繁第一口鲜。采摘活动既能拓展儿童视野,丰富其课余生活,也能让孩子在与南繁新品种的接触中了解农业生产,感受现代农业和南繁种业快速发展的成就,激发他们探索科技的欲望。”三亚市民杨晓乐和孩子在产业园中度过了欢乐的亲子时光。

  产业园内满园“丰”景,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也引来了崖州区诸多村干部的关注。在他们看来,“丰”景也是“钱”景。

  聊起在产业园参观、采摘的感受,崖州区城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纪卫拿出手机,展示了他拍摄的多张新品种苦瓜的照片。“区里组织大家参观,鼓励探索南繁新品种就地转化。参观时我发现了这个抗病性强、果型佳的苦瓜品种,可以考虑推荐给村民们试种。”陈纪卫透露,城东村大部分村民八成的收入来自务农,村里5000多亩地以种植豇豆、冬瓜、茄子等冬季瓜菜作物为主,村民对优良品种的需求很迫切,此次参观走访,能深入了解众多作物新品种,将来可以推广种植优良品种,鼓足大家的“钱袋子”。

  “我们将加大选种引种力度,引进种植展示更多世界同纬度大田作物和‘新奇特优’热带果蔬品种,推动南繁事业与产业同步发展,加大与公众的交流力度,逐步探索与农户或合作社的更多合作方式,让优质的南繁成果在当地‘安家生根’,赋能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波说。(记者 黄媛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