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及自贸港建设述评

2023-04-12 20: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2日电 题:征程万里风正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及自贸港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吴茂辉

  四月芳菲,琼州潮涌,海南再次为世界所瞩目。

  海口市西海岸,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大开展,12万平方米的展馆内中外客商云集,共寻美好商机。这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有力见证,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的生动注脚。


2023年4月10日,观众在参观消博会展馆。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被赋予改革开放新的重大历史使命。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五年来,海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自贸港建设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的成果。

  这是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拍摄的洋浦保税港区(无人机照片,2023年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

  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万特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产出的口服溶液、片剂、胶囊剂等药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近日,该公司销往云南昆明的一批药品,通过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货物内销免关税的方式完成,标志着海南又一家企业完成“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扩区加工增值业务的全闭环落地。

  “政策很实惠,我们准备生产更多产品销往国内市场。”公司总裁郭夏说,政策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预计今年该类药品产值将超2亿元,同比增长15%。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贸易领域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加工增值政策目前已从洋浦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向区外试点实施,业务开展涵盖粮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在经济基础并不发达的海南建设自贸港不仅是全新的探索,更是十足的挑战。

  航拍夕阳下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无人机照片,2023年4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五年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会同海南省协同发力,谋划实施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呈现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说,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180多项政策文件相继落地生效,海南自贸港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出台实施,“两个15%”所得税、“零关税”、加工增值等政策成效初显,部分政策动态调整优化。

  截至今年1月,海南共完成“零关税”进口货值154.56亿元,减免税款27.26亿元;加工增值内销货值28.5亿元,免税2.54亿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全国最短的27项。

  近期,“全岛封关运作”等相关话题被媒体频频报道,社会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密切关注。

  目前,按照既定时间要求,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充分开展压力测试,加大“一线”放开力度,以政策滚动实施检验压力测试成效,缩小封关运作前后的政策落差,确保2025年底前顺利封关运作。


这是2021年11月20日拍摄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要把海南更好发展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依托自贸港政策,海南持续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五年来,海南GDP平均增长5.3%。

  苦练内功,努力改善发展环境。软件方面,五年来,海南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硬件方面,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启用,环岛旅游公路开通在即,各市县医院、学校等大批项目建设落成……一系列交通、民生等领域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强转动能,破除房地产“依赖症”。近年来,海南非房地产投资占比从不到40%上升至60%,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欣欣向荣。2022年,这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八成,成为海南经济主要支柱。

  广引外力,国内外企业纷至沓来。五年来,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海南。连续几年参展消博会的美国泰佩思琦集团、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美国雅诗兰黛集团等50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相继落地海南。其中,泰佩思琦在海口设立中国旅游零售总部,目前在海南共开设9个免税门店和4个零售门店。

  重点园区是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一系列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落地,让外界看到海南不仅有阳光大海的颜值,更有前沿创新的“研值”。


这是2022年10月6日在海南儋州峨蔓火山海岸拍摄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在文昌国际航天城,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现场,百吨级履带吊、汽车吊等设备不停轰鸣作业,300多名技术工人挥洒汗水紧张施工。目前,项目一、二号发射工位,发射区加注供气系统,智慧发射场系统等各区域工程都在有序推进。

  “所有环节按时间计划表推进,确保明年如期首发。”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说,项目将助力海南做大做强火箭链、卫星链、信息链产业生态,为推进航天强国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三亚,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崖州湾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在海南的“工业心脏”洋浦经济开发区,今年2月底,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海南乙烯工业实现重大突破,预计可拉动超过1000亿元下游产业。”海南炼化副总工程师、生产经营部经理董昌宏说。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261.5亿元,实现营收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31.6%,以不到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超三成的投资和超五成的税收。


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一区(无人机照片,2023年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开放门户作用日益显现

  近日,喷涂主题彩绘的“消博号”航班降落在海口美兰机场,国际知名奢侈品头部企业瑞士历峰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朗博杰等人开启了“海南之行”。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首个到访海南的国际奢侈品集团高层代表团。“海南自贸港是我们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我们对海南前景充满信心!”朗博杰说,集团将携手旗下知名品牌积极参与第三届消博会,在展会上发布更多精品和新品。

  作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海南一方面发挥背靠国内大市场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发挥政策优势,吸引和配置全球资源,特别是做好高端购物、教育、医疗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更好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这是建设中的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无人机照片,2022年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这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所在的环新英湾地区(无人机照片,2023年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在海口国际免税城、三亚国际免税城等免税店,各品牌门店人头攒动、消费火爆,助力海南旅游从春节“黄金周”变成“黄金月”“黄金季”。近日,随着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担保即提”“即购即提”的提货方式,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优化,游客消费更加方便。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越来越多国内外品牌医疗康养机构建成开业,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截至目前,先行区引进特许药械品种首例超300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2022年,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8.9万人次,同比增长48.5%。

  一个开放的海南,日益成为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统计数据显示,海南实际使用外资五年年均增长63.5%,五年总额超之前三十年的总和;2022年,海南吸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新设外资企业196家,一批加工制造业企业和项目陆续落地海南。


2023年3月7日,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南航机务人员对“消博号”彩绘飞机进行深度检查。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这是2023年4月10日拍摄的消博会意大利馆展出的跑车。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在海口江东新区,加拿大绿色巧克力工厂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巧克力厂香飘四溢,各种巧克力产品不断下线。在自贸港加工增值等政策加持下,巧克力销售的“甜蜜版图”不断扩大。“我们还在建设二期厂房,要扩大生产规模。”工厂负责人孟伟伟说。

  去年底以来,海南密集组织“招商小分队”,分赴德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招商洽谈,取得丰硕成果:与印尼签约13个项目,涉及国际航线开通、设厂投资、跨境电商等领域;与德国达成共识,尽快在洋浦启动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独立办学项目建设……

  从赴境外招商推介,到出台措施放大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再到深度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压力测试,海南不断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完)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