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寻味消博会咖啡“大观园”

2023-04-15 19: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记者柳昌林 王军锋)意大利咖啡品牌意利咖啡展示意式咖啡风情、美国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胶囊状移动咖啡车“空降”展馆、泰国正大集团旗下咖啡品牌阿拉缇亚展出多款精品咖啡豆、印尼最大的咖啡企业火船集团带来麝香猫咖啡……走进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犹如来到咖啡“大观园”,世界各地的咖啡客商纷至沓来,在中国消费大市场探寻合作共赢。

  在意大利国家馆,意利咖啡红白相间的招牌引人注目,现场的观展者通过品味经典意式浓缩咖啡,了解咖啡豆烘焙技术及胶囊咖啡与冻干速溶粉等产品的制作工艺。

  “从制作到品尝,我们现场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意大利咖啡,还带来了咖啡大师班的课程跟咖啡爱好者分享。”意利咖啡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咖啡经理崔宇骏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咖啡市场的蓬勃发展,意利咖啡将扩大在华市场份额列为核心目标之一,2022年上半年在华销售额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6%。“通过参加消博会,我们想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意利咖啡,也想更好地了解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在海南挖掘更大的市场潜力。”意利咖啡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沃尔特·卢米诺说,希望向中国的一些咖啡品牌学习,推出更多满足年轻一代需求的咖啡产品。

  绿色遮阳棚下,咖啡、点心应有尽有,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聊天。在消博会2号展馆,美国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营造了一个以绿色为主题的消费场景,胶囊状的绿白色移动咖啡车小巧时尚,保持了与店内同样的标准化出品,顾客可以通过小程序或App中的“啡快”功能提前点单,到场即取,“带上这一杯,畅游消博会”。

图为星巴克营造的以绿色为主题的消费场景。(活动组织方供图)

  近年来,咖啡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从一二线城市的遍地开花到三四线城市的落地生根,从品牌咖啡馆到文艺小众咖啡馆,中国咖啡馆数量逐年增加。法国博圣轩咨询公司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市场预计人均消费10杯咖啡,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价值将达到2190亿元,复合年度增长率为22%。

  随着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的扩张,不少本土品牌逐渐崛起,咖啡“国潮”成为新宠。展会现场,中国邮政打造的消博邮局展区人头攒动,不少人在这里“打卡”邮局咖啡。“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海南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比如网红打卡地、CBD商务区,打造邮局咖啡。”中国邮政海南省分公司客户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霞玲说。

中国邮政打造的消博邮局展区推出的咖啡和冰淇淋等产品受青睐。(活动组织方供图)

  消博会是一个交汇国际消费商品、促进双向交流的舞台,它不仅促进投资贸易,也促进人文交流。

  海南咖啡种植和饮用历史悠久,在“老爸茶”店点一杯“歌碧欧”(海南方言指“黑咖啡”),岛民的惬意时光就此开启。长期以来,兴隆、福山、母山等海南咖啡品牌在当地占据大部分市场,但走出海南岛的咖啡品牌不多。

  今年消博会上,一些落地海南的中外合作咖啡品牌曝光度越来越高。在泰国正大集团展馆,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的海南本土咖啡豆以及形式多样的咖啡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0年,正大集团与海南省万宁市政府合作,接管了原属于兴隆华侨农场的太阳河咖啡厂,旨在把有70多年历史的太阳河咖啡做大做强。全新升级改造后的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成为集咖啡加工与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

  “以海南本地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为核心,我们鼓励广大农户种植兴隆咖啡,提高产量和品质,传承本地特色的炭烧工艺。”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说,“另一方面,利用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政策,我们将购买全球的豆子在海南做深加工,再卖向岛外。”

  4月10日,今年首次参展的印尼火船咖啡与海南本土品牌母山咖啡合作运营的咖啡店在海口开业,意味着印尼最大的咖啡企业火船集团开始布局海南。

  “我们与母山咖啡有一个战略性的合作项目,除了运营和开设连锁精品咖啡馆,还包括咖啡豆进口贸易和咖啡种植等业务。”火船咖啡中国市场部负责人蒋嘉雯说。

  以消费为桥,赴开放之约。在消博会,一粒粒饱满的咖啡豆跨越地域和文化,不仅见证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2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