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季度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530亿元 同比增长25%

2023-04-24 20:20   来源: 新华网

  4月2日,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预计全省接待游客26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实现旅游总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25%,海南旅游业实现了强劲复苏。

  4月20日,省统计局在2023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775.96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业明显回升,增加值同比增长7.7%。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80%。热门城市中,三亚搜索量同比增长近60%,海口、万宁相关搜索量增长均近100%。全省线上线下消费同频共振,复苏态势明显,以海口为例,到店餐饮订单量同比增幅近40%,即时零售订单量增幅近20%,交易额、订单量、交易商户数均为全省前列。

  本地商户“靠海吃海”迎来“开门红”

  在三亚新民街,开了十几年的本地特色小吃店——太婆抱罗粉,每到饭点便是人声鼎沸、香气四溢。“我是广东人,二十年前来到海南,师从本地老师傅学做抱罗粉,后来自己出来开店。”老板黄奕表示,“我们店是大众点评附近热门榜前三,在网上的口碑很好,80%的游客是通过搜索和参考榜单过来的。”

  “去第一市场尝试了本地人早餐,惊艳!”“逛夜市看大众点评这家还可以,海鲜粉真的很鲜。”大众点评上,本地餐饮小馆变身“新网红”,全国各地的食客留下“味蕾游记”,成为三亚旅游热的观察窗口。


在三亚旅游热潮的带动下,本地餐饮小馆变身“新网红”。新华网发

  事实上,海南不仅有“海的味道”,更有“海的趣味”。“去体验一次冲浪的刺激感”成为不少游客的必选行程,本地冲浪俱乐部们迎来“开门红”,在三亚市后海村的捡浪俱乐部就是一个典型。

  “首先,我们要讲解下冲浪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这是板面,这是尾鳍,这是脚绳……”周末清晨,今年28岁的三亚市海棠区藤海社区(又称后海村)“捡浪冲浪俱乐部”店长杨兴业站在海滩上,向报名体验冲浪体验课的游客耐心地介绍道。杨兴称,最近几个月游客明显增多,俱乐部每天都能接20单左右的体验课程,高峰期的订单量可以到80多单。


“线上线下”两条路走,让冲浪俱乐部更快搭上“文旅复苏”快车。新华网发

  杨兴业还特别提到,虽说是门‘靠海吃海’的生意,俱乐部的经营还需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我们刚开业就接入了线上平台,线上曝光率和团购引流,让俱乐部更快搭上‘文旅复苏’的快车,抓住了消费复苏的机会,店里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在海南的各个城市,一家家本地小店不断依托“大海的馈赠”,发展出极具沿海风味的特色业态,持续将文旅复苏的“流量”变为本地消费的“留量”,成为促进省内经济发展的一支“本地常胜军”。

  从城市到县域,创新业态成拉动经济“新引擎”

  “今年1月开始,感受到消费明显回暖了,”海口无重力·毛毛毯的主理人许洋介绍,他开设的这类DIY小店属于新业态,这两年在年轻人群体里很火,叠加海南旅游业复苏,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今年以来,店里客流量增幅超过60%,外地游客明显增多。”

  许洋表示,特别是到了节假日,店里的外地顾客占比可以到80%,她认为外地游客对此类手作新业态接受度高,使得自家门店也搭上了“文旅复苏”的快车。此外,由于店面并不开设在临街地段,“线上化运营”也成为这家新业态“楼中店”的秘密武器。“我们前期全靠大众点评、美团等线上平台引流,目前美团上的团购订单为店里带来了近一倍的增量。”


即时零售成为推动商品实体门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华网发

  海南全域旅游市场“火力全开”,除了三亚、海口等传统热门旅游城市外,海南县域市场的实体商户正积极“触网上线”,通过“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等即时零售新业态拓宽销路,助力全省经济复苏跑出“加速度”。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一家主营游泳用品的商店店主吴先生表示,现在的游客都是轻装旅游,临时来玩,缺什么东西来了也能随时买,“外卖很方便的,泳衣、小孩的游泳圈、手机防水袋,都卖得不错。

  在海南,从热门城市到下沉县域,在数字化等技术推动下,迸发出无限的消费活力,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随着全省一季度经济收获良好开局,海南将继续迈步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5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