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3 04/29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行贿典型案例
2023-04-29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准确判断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特点,清醒认识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领导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决策部署,在保持惩治受贿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行贿问题,努力使清廉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海南华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炜行贿案

  2009年,海南华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文昌东郊资源花木场合作开发位于文昌市文城镇清澜新市区地段的2宗土地。2010年5月,文昌市政府因2宗土地闲置超过2年以上,决定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并注销国有土地使用证。2010年6月,董炜请托时任文昌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文海(已判刑),帮助其在撤销文昌市政府相关决定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文海财物共计1200万元人民币(币种下同)。2021年5月8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董炜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财产200万元。

  2.乐东黎族自治县社会人员施雨鹏、吴晓创、蔡兴俊、潘鸿文等4人行贿案

  2015年至2018年,施雨鹏、吴晓创、蔡兴俊、潘鸿文等4人分别请托时任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林飞(已判刑),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海标(已判刑),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南钊(已判刑),帮助其在非法采砂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送给林飞、张海标、李南钊等3人财物共计1502.8万元。此外,施雨鹏、吴晓创、蔡兴俊、潘鸿文等4人还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2021年12月30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行贿罪,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判处施雨鹏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吴晓创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蔡兴俊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潘鸿文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1452万元。

  3.海南中海启兴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勇行贿案

  2012年至2018年,唐勇请托先后担任万宁市市长、市委书记的张美文(已判刑),帮助其在承揽万宁市12个工程项目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送给张美文财物共计1200万元。2021年12月30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唐勇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120万元。

  4.海口市个体商人庄锡清行贿案

  2013年至2017年,庄锡清请托先后担任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的林东(已判刑),帮助其在承揽昌江黎族自治县、省交通运输厅4个工程项目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送给林东财物折合共计482.21万余元。此外,庄锡清还伙同林东、原海南省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海(已判刑)共同受贿5196万元。2022年12月28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受贿罪、串通投标罪判处庄锡清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282.5万元。

  5.三亚市社会人员陆宏兴行贿案

  2018年至2020年,陆宏兴请托先后担任三亚市规划局崖城规划所所长、三亚市规划局崖城规划分局副局长的卢伟(已判刑),帮助其在违规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更改建房坐标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送给卢伟财物共计208万元。2022年6月27日,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陆宏兴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

  6.海南浩泽实业有限公司股东文师行贿案

  2011年至2021年,文师请托先后担任东方市板桥镇党委书记、东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的符高波(已判刑),帮助其在承揽东方市3个工程项目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送给符高波财物共计160万元。2023年3月28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文师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40万元。

  上述六起典型案例,涉及工程项目、土地规划、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行贿手段隐蔽、涉案金额巨大、危害后果严重。对上述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体现省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鲜明立场,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市场主体应从中汲取教训、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不断提高腐败治理的综合效能。一要深刻把握海南反腐败斗争形势,紧盯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办破坏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贿犯罪案件,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处理的坚决处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二要坚决铲除“围猎”土壤、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要深入剖析犯罪根源、分析问题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要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推进“机器管招投标”“机器管规划”等系统建设,不断压缩行贿犯罪空间,进一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严格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形成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对被纳入“黑名单”的行贿人信息,要根据行贿主体身份和行贿所涉领域,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通报,由相关单位按规定录入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让行贿人一次违法处处受限,引导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诚信经营、依法办事,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共同护航海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记者刘操)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瑜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7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