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自贸港|2023年海南首艘出口金鲳鱼鱼苗船起航前往马来西亚

2023-05-06 21:25   来源: 新华网


5月5日,渔民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港协助船员装载鱼苗。新华网发(丛高 摄)

  新华网海口5月6日电(杨冠宇 丛高)5月5日15时许,一艘纽埃籍渔船装载完100万尾金鲳鱼鱼苗后,缓缓驶离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港前往马来西亚龟咯岛,这也标志着2023年海南省首艘出口金鲳鱼鱼苗船正式起航。

  接到船舶入出境预报后,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亚边检站积极与三亚海关、海事等部门沟通协调,为鱼苗船提供“提前申报”“预约办检”等通关服务。同时,为最大限度帮助出口企业保订单、防风险、增效益,该站充分运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边检通关预检手续一次申报、一次审批、一次办结,大幅提高出口鱼苗的通关效率。

  “为了确保鱼苗船到港装船后快速通关,我们三亚边检站为该船提供‘一站式’的通关服务,将查验窗口延伸到鱼苗装卸点,一次性为鱼苗船和船员办结入出境通关手续,为鱼苗出口企业和船方节约通关成本和时间成本,让广大服务对象感受到零跑动、零等待的口岸营商环境。”三亚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杨刚说。

  据了解,金鲳鱼是我国南方沿海名贵海产经济鱼类之一,海南的金鲳鱼鱼苗主要在深水网箱养殖,随着人工育苗技术的发展,海南繁育出的金鲳鱼鱼苗除了销往全国各地,也受到海外市场的欢迎。“由于我们繁育的鱼苗产量高、肉质好、抗病力强,近年来,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我们出口的鱼苗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些东南亚国家市场前景非常好。同时三亚边检站靠前服务,重视我们企业的通关需求,使我们的鱼苗装船后快速通关,一系列的服务举措使我们出口企业得到了很大实惠。”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李伟介绍说。

  近年来,海南渔业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海南金鲳鱼鱼苗的繁育已逐步形成育苗、饲料、养殖、流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随着海外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当地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金鲳鱼育苗育种转型升级,助力当地渔民转产就业、提高收入,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以出口促进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9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