疍家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厦门女童

2023-05-10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护士给何汉伟采集血液。海南省红十字会供图

  原题:疍家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厦门女童

  系海南第1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你好,我是98819小朋友,因为我生bing了,妈妈说我要休学zhibing。我是一个xing运儿,yu到了您这位好心人……”

  “从没想过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会在茫茫人海中有重要的交集,我很高兴在这件事情上能给你带来帮助,生病不可怕,要保持好心态去战胜它!落款:可爱的叔叔”

  这是一名厦门一年级女孩(血液病患者)丫丫(化名)和海南疍家小伙何汉伟(化名)隔空书信的内容。

  5月9日,在海南省某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三亚疍家小伙何汉伟无偿捐献造血细胞混悬液207毫升,给厦门小女孩(血液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何汉伟是全国第15177例、海南第168例、三亚市第25例非血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志愿者。

  据悉,2018年,何汉伟在参加无偿献血时留下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捐献者。2023年3月7日,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海南分库工作人员电话,他得知自己的血液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患者初步相合。3月9日,再次接到中华骨髓库海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里工作人员告诉他,患者的病情较急,如果同意捐献,将启动加急捐献流程(留高分血样与体检同步进行),他没有丝毫犹豫,同意捐献,并于第二天(3月10日)在三亚中心医院完成了高分留样和体检。

  完成高分与体检,捐献可能就会很快进行。这次进入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正值何汉伟妻子临盆待产,第二个小孩即将降生(3月26日出生)。因捐献启动的是加急流程,捐献采集的时间可能会与妻子生产“撞车”,可能在妻子最需要时“缺位”,错过第一时间见上孩子。可何汉伟一心只想救人,顾不上考虑这些,愿意配合捐献相关工作。

  因丫丫病情多变,在移植前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因此何汉伟没有错过妻子生产时的陪伴。但妻子生了孩子不久,突发急性阑尾炎,进行了手术治疗,而远方的丫丫已定下了移植计划,在何汉伟5月4日来海口捐献时(前4天注射动员剂,第5天捐献采集),妻子还没出院。为了不耽误捐献,他把照顾妻子的事情交给了母亲。5月7日,妻子才刚出院便赶到海口为何汉伟加油鼓劲。

  5月9日,经过多天的动员剂注射后,正式捐献采集。当天,何汉伟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随着采集机器连续发出“滴滴……”声音,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海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金跃给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代表红十字会、患者家属向何汉伟表示感谢,肯定其乐善好施,大爱救人的行为。(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