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本周内有较强降雨 局地可达250毫米以上

2023-05-11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本周内有较强降雨,局地可达250毫米以上

  海南部署全省强降雨防范工作

  5月10日,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在海口召开,对重点防御工作进行部署,指出各市县和相关单位要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最坏情况做好防范应对。

  根据气象预报,5月10日至14日,本岛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西北部、中部和东南部的部分乡镇有大暴雨。此次强降雨局地雨强和累积雨量较大。局地可达250毫米以上。

  陆地方面,10日至14日白天,海南岛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西北部、中部和东南部的部分乡镇有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是11日白天至13日白天。14日夜间起,本次降雨过程趋于结束。最高气温全岛大部地区26℃~31℃,最低气温中部内陆地区21℃~23℃,其余地区24℃~27℃。

  预计海南全岛各地累积雨量(5月10日08时至5月14日20时):临高、澄迈、儋州、屯昌、白沙、昌江、琼中、万宁、琼海、陵水、五指山、东方、乐东、保亭和三亚等市县120毫米~180毫米;海口、文昌和定安等市县60毫米~120毫米。

  会议要求,各市县和相关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此次强降雨防御过程作为汛前的一次实战演练,做到思想上、措施上、行动上全面进入汛期的临战状态;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各市县防指和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轮降雨特点,精心做好城乡积涝、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监测、叫醒和行动形成工作闭环;加强风险管控,行业部门要继续督促指导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细化管理台账,落实风险防控责任,确保安排部署到位、防范应对到位;强化应急处置,根据风险情况及时果断采取“五停一关”、人员转移等措施,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进入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果断处置;加强应急值守,把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作为一项最重要的防汛纪律抓好抓实,确保防范应对关键时期三防责任人在岗在位、掌握情况、靠前指挥,并第一时间报送灾险情信息。(记者陈雪怡 张期望 通讯员陈小晶 赵鹏杰)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0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