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从“生命起点”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2023-05-24 09:59   来源: 新华网

  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是近年来海南省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为保障母婴安全,提高人均寿命,在海口市卫健委的带领下,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责任单位之一,重视妇幼健康救治,实施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全力保障海口危重孕产妇得到基本医疗救治,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妇幼健康。

  “2022年,海口市建档产妇数28784人,其中高危产妇20329人,占产妇的70.63%,而高危孕产妇死亡人数为零。”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副主任、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景妹介绍,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2022年,海口市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创海口市有史以来最佳水平。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由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承担着海口市常驻、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任务,是海口市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


上台授课前,王景妹仔细做好课件的最后调整。新华网发(陈慧 摄)

  从事妇女保健工作20余年的王景妹,近日奔走于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暨孕产妇健康管理培训班、海口市龙华区高坡社区和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围绕海口市孕产妇健康管理展开工作。


王景妹在培训班的授课现场。新华网发(陈慧 摄)

  “危重孕产妇救助这个项目,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海口市危重孕产妇的住院医疗救治的机制。它是在保障危重孕产妇能够享受基本医疗卫生的同时,实施救治补助的一个措施,能够推动规范产检和有效减少孕产妇的胎儿死亡,提高孕产妇的生活质量,这就是我今天来到这里给大家解读海口市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的意义所在。”这天一早,王景妹来到海口市卫健委举办的2023年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暨孕产妇健康管理培训班,为相关人员做《海口市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实施方案解读》《海口市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实施方案》授课。


王景妹接到新上报的高危孕妇的消息。新华网发(陈慧 摄)

  刚结束培训班授课,王景妹的手机上便接到一条消息:一位高危孕妇依从性差、不肯住院。王景妹需要第一时间赶往龙华区高坡社区进行随访。在去程的路上王景妹介绍:“我们这边相当于高危孕产妇管理的总枢纽,社区有什么都会报到我们海口市的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群里面,然后各个医院有什么特殊情况也会发到我们这个群。今天随访的孕妇是在海医二附院做了检查,发现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海医二附院就在群里求助我们,问这个情况怎么办,也单独发了微信给我,还打了电话跟我说。”


在高坡社区服务站门口,王景妹与工作人员碰面。新华网发(陈慧 摄)

  王景妹首先来到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高坡社区的卫生服务站,与负责高危孕产妇管理的工作人员碰面,一起前往高坡社区居委会。在高坡社区居委会,经社区网格员介绍,王景妹进一步了解了此次随访孕妇的相关情况,并就孕妇情况商量随访对策。

  “这名孕妇因为近期感到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身体,被告知怀有6周的身孕,检查出来身体有众多基础疾病,特别是有10年的糖尿病史,不能把孩子生下来。因此,她难以接受甚至是抗拒,不愿留下自己的任何信息,也拒绝接听我们拨打的询问电话,我们只能去到她家里面,看看能不能跟她进行沟通交流。”高坡社区的网格员向王景妹介绍。

  “我们可以先和她表明,我们都是很想帮助她把这个孩子生下来的,但同时她也需要配合医院的医生做治疗,之后我们再联系医生慢慢地给她做思想工作。”王景妹说。


在高坡社区居委会,王景妹向社区网格员了解此次随访孕妇的相关情况。新华网发(陈慧 摄)

  “怎么样呀姑娘?血糖现在控制怎么样了?”“医生给你开的药都吃了吗?”“我们都是女同胞,出于关心,上门来了解一下你的情况。”“既然宝宝想留下来,还是要听医生的,我们的建议是你回到原来就诊医院,或者你想到海口的哪家医疗机构,我们都可以给你提供,再去听一下专家的意见,看一下这样子行不行?”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王景妹和同事找到孕妇住所,进入孕妇家里关心询问孕妇的身体情况并劝说孕妇前往辖区医院进行更深入的检查、治疗。


在孕妇家中,王景妹询问孕妇的身体情况。新华网发(陈慧 摄)

  随访结束后,王景妹又回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刚换好工作服的王景妹在走廊遇到做完产后42天检查的产妇,产妇拿着检查报告和王景妹一同进到门诊室内。在门诊室,王景妹翻阅产妇产后42天的检查报告,就报告中的数据向产妇分析了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情况并给予专业的建议。“前静息平均值处于正常范围,但后静息却存在肌张力过高的问题,所以日常锻炼需要做放松训练,比如腹式呼吸。”王景妹分析道。


在医院走廊,王景妹遇到做完产后检查的产妇。新华网发(陈慧 摄)


在门诊室内,王景妹为产妇分析检测报告中的数据并给出建议。新华网发(陈慧 摄)

  在忙碌中,一天的时间悄然而逝,王景妹回到办公室做下班前的最后工作。她翻看着海口市高危孕产妇管理群,确保没有遗漏需要转诊或者是情况比较严重的孕产妇消息,才放心下班。


在办公室,王景妹在手机上翻看高危孕产妇管理群的群消息。新华网发(陈慧 摄)

  近年来,海口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多措并举维护母婴生命健康和安全。据介绍,目前和王景妹一样,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各负责人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推动高危孕产妇健康管理和进一步提高高危孕产妇临床救治能力中的带动性作用,为海口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新贡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描绘更绚丽多彩的民生画卷。(王雯君 陈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