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出15项公安交管便民利企措施 6月1日起实施

2023-05-26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5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出15项公安交管便民利企措施。新措施从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实施。

  6项深化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措施:一是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新增21个城市18家生产企业试点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二是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三是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四是扩大机动车“一证通办业务范围”。五是实施“一站式”服务,促进汽车消费行业健康发展。六是推行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一日通考”。

  3项服务保障群众便利出行措施:一是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二是增设完善农村隐患路段警示防护设施;三是便利危化品车辆运输。

  6项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措施:一是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二是便利满分审验教育地网上变更。驾驶人需变更满分审验教育地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无须回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三是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信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须再单独申请。四是试点在金融机构推行不见面办理抵押、解除抵押登记。在海口、三亚试点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新模式,机动车主利用金融机构手机APP发起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业务申请,由公安交管部门、金融机构在线审核通过后,可实现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业务不见面办理。五是推行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容缺办”。对申请办理增加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补换证业务的,申请人不再提交纸质的机动车驾驶证件。六是实行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电子化。申请人在办理小客车登记业务时,无须到调控窗口打印纸质版指标证明文件。(记者良子 特约记者周平虎)

  6项

  深化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措施

  一是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

  二是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

  三是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

  四是扩大机动车“一证通办业务范围”

  五是实施“一站式”服务,促进汽车消费行业健康发展

  六是推行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一日通考”

  3项

  服务保障群众便利出行措施

  一是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

  二是增设完善农村隐患路段警示防护设施

  三是便利危化品车辆运输

  6项

  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措施

  一是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

  二是便利满分审验教育地网上变更

  三是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

  四是试点在金融机构推行不见面办理抵押、解除抵押登记

  五是推行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容缺办”

  六是实行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电子化

  制图/孙发强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4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