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科技赋能”破海南畜牧业融资难题

2023-05-26 17:3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和澄迈慧牛合作社三方现场签约。新华网发

  5月25日,以“科技赋能智慧畜牧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为主题的2023年海南省“五大金融”典型案例系列宣传推介会暨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普惠金融“慧畜贷”产品发布会在海口举行。40家海南省内活畜养殖企业及20多家省内金融机构出席会议。

  本次推介会旨在加大对海南省内活畜养殖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解决省内活畜养殖企业抵押难融资难的问题,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产品和模式创新。

  作为海南“五大金融”典型案例的“慧畜贷”是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依托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及相关经营主体信息共享机制,拓宽涉农抵质押物范围,为支持活畜养殖客户生产经营提供的贷款。主要针对海南省内注册,从事活畜育种、养殖、屠宰、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农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及其他涉农主体提供的经营类贷款。据了解,“慧畜贷”主要以活畜动物资产作为抵押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审批贷款额度,个人客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人民币500万元;企业客户贷款额度可达人民币1000万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和海南中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了“海南移动活畜管理云平台”,已于今年3月31日成功交付投入商用,助力海南中行全面推广“慧畜贷”业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主要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专网等技术能力,针对银行业务监管需求以及养殖企业的实际场景,解决轨迹定位、生命体征检测、智能盘点、数据采集等监测项目,来确保活畜抵押资产安全。

  本次推介会邀请澄迈慧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作本省首笔“活牛抵押”贷款经典案例分享。据悉,慧牛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是海南澄迈一家专业从事养殖黄牛的合作社。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公司急需新增资金注入,满足异地扩大养殖需求,但苦于无实物抵押,难以传统方式取得银行融资贷款。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积极引荐下,慧牛合作社与海南中行和海南移动进行深度合作,以活牛抵押的创新融资方式,从提交材料到取得贷款仅用3个工作日,便成功获得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作为首批用户进驻“海南移动活畜管理云平台”,实现活畜资产智慧化在线管理。(汤云亮、涂欣韵、叶念尘)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