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多措并举 助力海南荔枝富农增收

2023-05-26 22:14   来源: 新华网


工作人员对荔枝克重进行检测。新华网发(黄文燕 摄)

  眼下正是海南荔枝成熟季,为了助力海南荔枝行销全国各地,海南邮政深入融入荔枝全产业链,积极发挥多板块协同优势,通过打造农产品基地、发挥邮政渠道平台优势带货促销售、提供邮政金融和寄递等综合服务,实现果农获利、消费者获益、邮政获客的多方互惠共赢局面。

  全力打造荔枝农品基地

  2022年,海南邮政结合地方农品特色,联合三门坡镇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海口三门坡荔枝基地,发挥邮政直达源头的优势,深度嵌入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为农民解决“资金难、物流难、销售难”问题,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在海口三门坡荔枝示范田里,1800多亩的荔枝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红彤彤的荔枝。金绿果合作社副理事长徐德冠一边穿梭在荔枝园里,认真检查荔枝长势,一边说:“今年我们与邮政进一步加深合作,有的种植户要扩大生产规模,海口邮政都会为我们申请办理贷款,给我们荔枝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随着海南荔枝名气越来越大,种植效益越来越高。今年,果农纷纷想要扩大种植面积,海南邮政协同邮储银行加大对荔枝种植户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乡村振兴金融工作室积极助农增收,2023年已向荔枝户发放贷款同比增长63%,帮助果农解决了资金上的困难。

  5月25日,海口市邮政分公司联合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人民政府在三门坡镇邮政惠农服务中心举办“助‘荔’发展,‘邮’我参与”荔枝评选活动。邀请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现场从果重、糖度、果色、单穗重及病虫害5个维度对参赛荔枝进行评比打分,最终评选出三门坡镇强“荔”销售达人和最美“荔”农人等奖项。通过此次活动宣传扩大三门坡荔枝品牌的影响力,有效助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


邮政工作人员在打包现场选果把控果品。新华网发(黄文燕 摄)

  发挥邮政平台优势促销售

  近几年来,海南邮政发挥中国邮政品牌优势,助力荔枝销售。海南邮政借助“邮乐小店”“邮乐优鲜”“邮乐直播”等邮乐大网渠道实现销售;线下利用社区团购、落地配等进行省内推广和省外邮政联动销售。

  5月12日,海南荔枝刚上市,海南邮政就推出首场荔枝团购。

  海南邮政积极拓展省际落地配业务,助推荔枝行销全国。首批落地配荔枝订单已于5月21日发往吉林长春,后续订单也在陆续发出。此外,还推出了“积分兑好礼 荔枝0元购”活动。活动期间,中国邮政会员在全省各邮政金融网点可凭会员积分免费兑换妃子笑荔枝,受到了会员的欢迎和好评。


邮政揽收员将收寄上邮车的荔枝邮件贴单码放整齐。新华网发(黄文燕 摄)

  加强品控树品牌

  随着荔枝销路的打开,要打造消费者信赖的邮政农品品牌,品质把控是关键。在海口三门坡荔枝基地,邮政工作人员现场对荔枝果品进行严格把控,当天采摘的新鲜荔枝必须经过8℃以下的冰水预冷半个小时左右,选果的标准是每颗荔枝单果重量要达到18g以上,甜度在18以上。

  为了保证荔枝从枝头采摘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海南邮政充分调动全网资源,协同做好荔枝项目寄递服务。通过加密“海口-南京”邮航正班航线,运输“极速鲜荔枝”。5月15日至6月10日,“海口-南京”邮航正班航线在每周周一至五运行5班的基础上加开周末2班,实现每天通航,并调配飞机机型,进一步提升邮件装载量。与海南航空合作进行航空运能包仓,为海南荔枝“极速”送达全国保驾护航。

  在各荔枝主产区,海南邮政投入冷链物流车,当天采摘的荔枝完成打包收寄后进入全程冷藏运输环节。通过专门的网运组织模式,确保当日收寄的邮件次日早上前全部通过邮航发运极速鲜邮件,全国55个城市可实现次日投递,203个城市可实现隔日投递。


在荔枝园里收寄荔枝。新华网发(黄文燕 摄)

  此外,为极速鲜荔枝寄递项目提供主动客服,对荔枝邮件进行全程管控,根据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对预案,确保荔枝运输一路顺畅。建立了快速理赔机制,推出1元保300元的保价服务。

  海南邮政持续打造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发挥邮政协同优势、农村市场优势,助推海南热带特色农特产品高效出岛,有力支撑海南自贸港经济建设,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做好支撑保障,扛起行业“国家队”的重任。(黄文燕)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