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这些防溺水知识请收好!

2023-05-27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夏日炎炎,未成年人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如何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发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5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连续多年参与溺水事故救援的海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外联部部长张富国,请他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

  如何防范溺水?

  “在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内容中,最让我们耳熟能详的莫过于‘六不两会’和‘四知’。”张富国说,要通过科普教育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危机意识,牢记“六不两会”,“六不”即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生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两会”即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在做好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家长也要做到‘四知’,即知道孩子去哪里、知道孩子做什么、知道孩子和谁去、知道孩子何时回。”张富国说。

  同时,张富国还提醒,看似平静的水面并非安全,有的可能水下有流沙陡坡,非常容易陷进去;有的海岸边水下有不少暗礁,更有凶险离岸流,学生容易跌倒,被急流冲走。

  溺水了怎么办?

  “自己溺水时,千万不要慌张,可以采取抱膝式和仰漂式两种自救方式。”张富国介绍,抱膝式自救方式就是双手抱住膝盖,低头成蜷缩状,人体会慢慢上浮,当感觉背部离开水面时,迅速向下推水,同时抬头换气,然后下沉恢复抱膝状态,循环往复,以确保自身的正常呼吸,这种方式可以延长自救时间。

  仰漂式自救方式重点在于让身体的脸部口、鼻部分,浮出水面,其余的部位则在水面下,维持浮力。溺水者可以先将双手放于水中,人往后仰,保持口鼻浮出水面进行缓慢换气。当下沉时闭上嘴巴,鼻子出气,微微推水,等待上浮。

  “当看到他人溺水时,不要通过拉手的方式去救援,要抓住溺水救援的四分钟黄金时间,在现场寻找救援工具,或将衣服连在一起当作绳索,拉溺水者上岸。”张富国说,未成年人切记不能擅自下水救援,要第一时间大声呼救,吸引周边的成年人过来参加施救。

  “把溺水者拉上岸后,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车到来前,施救者要将溺水者的头倾斜至一侧,清理其口腔中的异物,并迅速开展心肺复苏,具体措施是手掌相叠、十指相扣并抬起,朝着两乳头连线中点垂直进行按压,按压深度要大于5厘米,按压频率大概是每分钟110次,每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张富国说。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