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2023年十大适宜推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

2023-05-28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发布2023年十大适宜推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

  5月27日,海南省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活动在海口举办。活动发布了海南省“2023年十大适宜推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和“2023年十大科技助农典型”,推进我省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入选十大成果的新品种有水陆两用稻新品种“中科西陆4号”、文椰系列椰子新品种、桂早荔、“热研1号”;新技术有文昌鸡育繁推一体化技术、海南夏秋季设施叶菜栽培技术、南方工厂化循环水石斑鱼养殖技术和蔬菜害虫轻简化绿色防控技术;新的农业装备有2ZBX-2甘薯移栽机、4GXJ-2型便携式电动割胶刀。入选的十大科技助农典型包括:“热带名贵品种(东星斑)开发助力海南石斑鱼产业转型升级”“深远海智能养殖助力水产兴农”“黑山羊精准养殖集成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小院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支撑白沙黎族自治县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轮作田菁绿肥节本增效技术助推三亚‘稳粮保供’”“水稻集约化机械育插秧技术助力琼海水稻提质增产”“科技嫁接,扎根一线,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科技赋能热带设施甜瓜产业”“地瓜脱毒苗与配套高效技术打造全产业链品牌助农模式”。

  活动现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和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与相关市县、企业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

  当天,相关科研院校和机构还举办了农业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展出一批适宜推广的好品种、好技术、好装备、好模式。十多位基层“新农人”分享了学科技、用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据悉,这是我省农业科技系统首次举办大规模的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活动,旨在搭建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平台,引导农业科研院校专家下沉一线服务基层,助力海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每年都组织发布一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向基层推广应用。目前全省已建立3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将以产业技术支撑为主线,推动海南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本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承办。(记者陈彬)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