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49种荔枝新品种同台“竞味”

2023-05-29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五月二十八日,在澄迈永发镇的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科研创新基地,大家依次品尝四十九种荔枝新品种并投票。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海南49种荔枝新品种同台“竞味”

  品一品,谁是荔枝中的王者?

  5月28日上午,2023年度海南荔枝新品种现场观摩品鉴会在位于澄迈县永发镇的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科研创新基地举行,49种荔枝新品种同台“竞味”,旨在加快我省荔枝种质资源发掘和创新利用,推动荔枝品种结构优化调整。

  活动现场,49筐新鲜荔枝在长桌依次排开,形状大小不一、颜色有红有绿、纹路也各不相同。由科研院所荔枝专家、各市县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和荔枝种植户、经销商代表组成的64人品鉴团,根据外观、口感、肉质、风味等评价指标,选出自己最喜爱的3个品种。

  “22号味甜、核大、皮红”“21号有蜂蜜味、小核”……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时京是品鉴团的评委之一。在品尝每种荔枝前,他都要先放在鼻子前仔细地闻气味,然后观察荔枝的外观颜色,最后剥开壳放进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味。

  根据品鉴团的投票结果,“平丹14号”“巨美人”“新球蜜荔”“祥和荔”“庙种糯”5个品种获评“最受欢迎荔枝”称号。紧接着,专家组根据这5个品种的单果重、纵横径、可食率、肉质、风味、香气等品质性状出具评鉴意见,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琼山区有琼北连片种植最大的荔枝基地,绝大多数农户种的是妃子笑。因为品种太过单一,到荔枝收尾的时候价格跌到三四元一斤,根本不赚钱。现在果农更新荔枝品种的意愿非常强烈,希望通过这次品鉴会找到好的荔枝新品。”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荔丹合作社负责人符德说。

  荔枝是海南最早上市的热带果树品种之一,也是琼岛百姓的“致富果”。目前海南全省约90%的荔枝品种为妃子笑,由于品种结构单一、产期集中,荔枝市场极易遭受国内外荔枝产区的冲击。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每年5月1日以后上市的海南荔枝品种,价格经常被‘拦腰截断’——广东和广西地区的早熟品种也是这时候陆续上市。”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黄正恩认为,因此海南荔枝育种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在“早”字上做文章,培育更多早熟品种的同时把品质做优,这样海南荔枝的产业效益才会更好,农户的收入才有保障。

  新品种荔枝的背后,离不开科研力量的强力支持。近年来,海南省农科院科研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已获得了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并从5000多份育种材料中筛选出了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优异资源。其中“桂早荔”品种还入选了海南省2023年十大适宜推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

  除了赶早,海南荔枝产业还面临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当天举行的海南荔枝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工作座谈会上,与会的种植户们都表达了尝试新品种的愿望,也期盼得到更多技术帮扶。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试验种植新品种,目前基地里正在更新种植‘仙桃荔’。”琼海市中原镇种植户李布说,在科研院所专家帮助下,他建起了特早熟荔枝品种基地,目前有20多个新品种在进行试验,从中不断筛选出好的品种。

  海南省种子总站站长邱军认为,海南荔枝产业要向早、向优、向差异化的方向发展,不同地区适宜种植的优势品种不一样,需要制定相应的规划引导。同时还要搭建更多类似品鉴会这样的平台,让科研专家手里的好资源和农户们的需求充分对接,实现科研成果的尽快落地转化。(记者陈彬 计思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