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六一:体验航海文化 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2023-06-01 20:40   来源: 新华网


参观驾驶台。新华网发

  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海南海事局组织开展“海事开放日”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活动。30余名孩子和家长来到海口海事监管基地,登上海南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3”轮参加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航海文化的同时,也接受水上交通安全教育。

  在海巡船上,孩子和家长们参观了船舶驾驶台,听船长介绍“海巡03”的整体性能与先进设备,了解航海文化与船舶航行知识;听工作人员讲述海事故事,了解海事工作职责;参观船员生活区,了解船舶消防与逃生须知,认知相关逃生标志。


穿戴救生衣。新华网发

  在船舶综合指挥室,海事青年志愿者通过视频动画、模拟演练等趣味性强的教学方式,讲授水上求生、急救、乘船安全、防溺水等基本安全常识;通过现场演示救生衣使用方法,讲解海上逃生注意事项,使用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现场教学,传授防溺水急救知识及技能,并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抢答、穿救生衣比赛等趣味活动。欢声笑语中,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得到了最生动、最有效的传播。

  据悉,“海巡03”轮总长128.6米,排水量达5560吨,最大航速22.8节,续航力可达10000海里,于3月份列编海南海事局。


讲解智能救生圈。新华网发

  海南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以“海巡03”轮为交流平台,不定期举办“海事开放日”活动,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弘扬航海文化,增强民众海洋意识,强化海洋国土观念,将“海巡03”轮打造成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6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