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瞰海南自贸港|口岸升级迎新貌

2023-06-02 16: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6月2日电(记者吴茂辉 王军锋)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不断扩大开放和确保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的需要,海南正加快各类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的设施建设,卫星记录了这些口岸的发展变化。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正加快打造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航空区域门户枢纽。

  卫星照片显示,美兰机场二期所在区域如今已经建成停机坪,并盖起了一栋航站楼。该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正式投运,计划到2025年美兰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运行需求。自此,美兰机场跨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

  “美兰机场不断提升航班通达性,加快推进中转航线网络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宏说。

  口岸建设,空海并进。海南四面环海,各大港口设施建设也同步跟进。

  海口新海港是未来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口岸查验监管体系的重要关口。近年来,新海港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琼州海峡过海效率。

  卫星照片显示,2017年,海口新海港码头还只建有船舶泊位。到2022年,海口新海港客运枢纽项目已现雏形,附近还建成海口国际免税城。

  记者近日在该港重要的封关运作配套设施——新海港片区“二线口岸”集中查验场所(附属专用通道)项目现场看到,烈日之下,工人们坚守岗位,全力开展施工作业。

  该通道线路全长3.3公里,建成后,所有通过南港和新海港出港的货车,将在此完成查验,并通过该通道直接进入两个港口,将大大缓解港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港是海南自贸港重要的对外开放口岸,随着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洋浦港口岸设施建设也日新月异。

  卫星照片显示,8年间,位于洋浦港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从无到有。如今,码头上不仅岸吊林立,堆场也堆满了集装箱。在该码头建设带动下,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7年的45.9万标箱,快速增长至2022年的176.7万标箱。

  今年1月,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将建设4个20万吨级和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同时,该片区的封关运作项目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主要包含码头升级改造业务、技术设备建设常态化、简易设备升级改造等板块,建成后将匹配港口扩建后的查验能力。

  “这将更好服务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说。自2018年12月开通海南首条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外贸航线以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已累计开通外贸航线干线13条。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