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依法打击处置一批违规“涉考”自媒体账号

2023-06-05 17:01   来源: 新华网


新闻通气会现场。新华网发(海南省委网信办供图)

  6月5日,中共海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海南省专项打击违规“涉考”自媒体乱象新闻通气会。

  据悉,海南省委网信办结合近期开展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涉考自媒体乱象,持续净化网络生态,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注销关闭相关账号9162个,暂停更新禁言相关账号10156个,清空粉丝量相关账号67个,关闭违规盈利功能相关账号233个。

  会上,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英诚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考务工作。近日,部分“自媒体”账号为博眼球蹭流量,毫无底线炒作海南“中高考移民”等社会热点,歪曲解读海南中高考相关政策,肆意散布“涉考”谣言信息,严重扰乱海南省中高考期间网络传播秩序。

  为严厉整治“涉考”自媒体乱象,海南省委网信办据相关法律法规,扎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积极统筹协调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近期开展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对部分相关自媒体账号,尤其是指导相关平台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中考移民咨询”“高考移民咨询”“高考咨询”“高考咨询师”等一批“涉考”自媒体账号予以打击处置。

  网信部门提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要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网上行为,自觉抵制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损害网络和谐的行为。

  下一步,海南网信部门将继续把整治“自媒体”乱象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日常监管,保持严管态势,从严查处“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置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网站平台。同时,也呼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举报,网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海南网络举报”或拨打电话0898-66810002据实提供问题线索,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王雯君)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7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