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东寨港发现海草新品种

2021-10-05 07:58   来源: 海南日报


东寨港首次发现小喜盐草。通讯员 冯尔辉 摄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今年6月至7月对东寨港海草资源调查中,发现海草新品种——小喜盐草。至此,东寨港保护区内,已发现的海草种类增至4种。此外,调查还显示,东寨港海草面积呈逐年增多趋势。

  据了解,海草生长于热带及温带海域,是控制浅海水域水质的关键植物,对维持沿海海域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海草生态系统生产力高,有“海洋牧场”之称,其固碳能力强,能够消除污染、净化水质,减弱海浪能、维护海岸及海床稳定等作用。

  根据本次海草资源系统调查显示,海口东寨港分布的海草种类为2科2属4种。除了本次新发现的小喜盐草外,其他3种分别为水鳖科喜盐草属卵叶喜盐草、贝克喜盐草,以及丝粉草科二药草属单脉二药草。

  “海草床能净化水质,维持良好的海域生态环境,为多种海洋生物提供栖息、繁殖及庇护场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近两年,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积极开展红树林种植和生态修复项目,新的海草品种出现,标志着东寨港的水质越来越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据悉,从2014年至2021年,东寨港保护区内海草面积呈逐年增多趋势,目前共有513.89公顷。(记者习霁鸿)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