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以点带面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1-10-28 15:28   来源: 新华网


海口美兰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处置。新华网发

  今年以来,海口市美兰区委区政府精心组织部署,围绕规划引领、农村生活垃圾等9个重点任务、30项具体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不仅是村子变干净了,同时也引导了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据海口市京美环卫公司副经理王薇薇介绍,芳园村和瑶城村是美兰区演丰镇“摇铃”收巷的两个试点村庄。为抓好演丰镇乡村环境卫生问题,京美环卫公司通过安排保洁人员专人负责各自的保洁片区的入户宣传,引导村民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还为在住的每户村民家建立一个“绿色账户”,根据他们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累积的分数可以用来兑换油、米、面。对于可回收物,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上门收运。

  这是美兰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美兰区乡镇环卫系统日均出动人员约780人次,出动作业机械约160车次,清洗保洁公厕62座、转运站5座,垃圾清运率达100%。


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一角。新华网发

  农村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重要一环。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美兰分局副局长符乾盛介绍,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方式随意,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突出短板。美兰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组,明确目标和工作任务,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类治理。今年美兰区计划新增6个建制村、72 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覆盖率达50%以上,设施正常运行率达85%以上。

  截至10月11日,施工方已组织两个班组135名施工人员,进场施工54个自然村,施工率达75%。调试安装污水处理设备142套,其中有85套设备已投入运行,设备运行率60%。

  据了解,今年是美兰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工作,该区研究制定了《美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考核与奖惩办法》,并依据此办法,开展月度、年度农村环境卫生考评工作,以“奖优罚劣、以罚促改”。

  据介绍,美兰区今年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在2021年底前完成26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善31个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建设;新增6个建制村、72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覆盖率达50%以上,设施正常运行率达85%以上;完成1900户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新建1座农村独立式公厕;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 85%以上,当季农膜回收率达8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 86%。建设1条“美丽农村路”;推进3个美丽乡村、30个文明生态村建设。(陈尾娇 王聘钊)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0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