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黄土披“绿衣” 旧貌换新颜

2021-11-10 15:07   来源: 新华网


“复绿”前的福㟍村道路。新华网发


“复绿”后的福㟍村道路。新华网发

  通向村庄的道路两侧长满青草,碧绿的湖水微波荡漾,湖边的椰树在微风吹拂下沙沙作响......11月9日,走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大东村委会福㟍村,绿意不断映入眼帘。

  然而,今年9月份前的福㟍村却不是这番模样:土黄色的裸露土地“碎片化”遍布,风一吹,飞扬起来的沙土飘在空中,严重影响农村空气质量和村庄整体景观。作为一个有着历史韵味的古村落,近年来,村里建起了农家乐、咖啡馆、休闲广场等,但裸露土地的存在,成了福㟍村脸上的一块“伤疤”。

  今年9月上旬,大致坡镇、村干部利用下雨的好契机,动员村里的党员群众,带着锄头、铲等工具,来到村道两侧的裸露土地和村民房前屋后,借助挖机,开始动工整地松土、铺上大叶油草皮,完成近18亩裸露土地的“复绿”行动。

  “铺上大叶油草皮后,为了避免人踩踏,我们在种草的地方,插上爱护草坪的提示牌。同时,安排村里的卫生监督员看管,不让村里的牛羊进去吃草。”大东村委会书记吴乾杞说,目前村里“复绿”的土地进入了常态化管理,由各自然村分段、分片区负责日常的巡查、浇水,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做到短期行动与长期治理相结合。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美兰区采取网格化摸底、清单式排查、实地督导调研等方式,同时利用航拍图和矢量数据作为参考依据,通过资规部门图斑比对,对土地权属、地块面积等信息多次核实确认,摸排出全区农村裸露土地面积78宗约466亩。

  “在充分考虑气候特点、生态环境特征、裸露土地的基本情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分类科学实施绿化工作,找准适宜种植管理的绿色植被,做到‘一村一策’,对裸露土地‘量体制衣’。”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灵山镇部分地块存在土壤板结、砂石较多的问题,通过机械整地、覆土镇压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草种的发芽率;演丰镇一宗海边盐碱裸露地块,通过利用地块周围已长期存活的生命草进行营养繁殖的方式进行补种,确保复绿工作科学、有效实施。

  截至目前,美兰区实施绿化面积为466亩,完成率为100%,其中种草面积356.25亩、种树面积107.5亩、种花面积1.8亩、种菜面积0.45亩,全区裸露地块进入常态化管养阶段。(陈尾娇)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5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