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保城镇排寮村脱贫户黄应成靠槟榔种植脱贫致富

2021-11-25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黄应成在摘槟榔。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保亭保城镇排寮村脱贫户黄应成靠槟榔种植脱贫致富

  种下“黄金果” 日子有奔头

  11月22日7点半,晨雾弥漫,远处七仙岭若隐若现。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山脚下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排寮村,找到了在自家槟榔园里忙碌的“成哥”,他正与采摘工人一起摘槟榔。

  “成哥”本名黄应成,去年刚刚脱贫的他,如今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而这都要归功于眼前这片“黄金果”。

  枝干挺拔的槟榔树长满山坡,顶端的羽状叶片下缀着青绿饱满的槟榔果。时下,已经进入了槟榔采摘的尾声阶段。

  割槟榔讲究“稳准狠”,只见工人用长柄镰割下一苞鲜果,黄应成立即展开帆布接住。

  “今年槟榔的收购价在23元/斤左右。”黄应成告诉记者,自家一共种植了1000多株槟榔,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估计年收入能有20万元。昔日的贫困户“成哥”不仅靠槟榔园脱了贫,买上了汽车,也让自家的平房变成了楼房。

  排寮村是一个黎族同胞聚居村,种植槟榔是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随着近年来槟榔行情看好,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每年8月至12月是槟榔的采摘季。黄应成在采摘高峰期时,还会请其他村的村民过来帮忙。

  “我们村里种植的芒果要到12月才开始收获,现在采槟榔每天能赚到300元左右。”对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半弓村村民黄启丽而言,到排寮村帮忙采摘槟榔便是农闲期另一份收入可观的“零工”。

  排寮村槟榔产业的兴旺,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和其他种植户一样,导致收益受损的槟榔黄叶病等病虫害,也一度是黄应成最大的“心病”。

  掌握这一情况后,保亭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向种植户开展栽培、种植、管理、保护等技能技术的培训,逐步提高村民的生产技术和创收脱贫的能力。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村里参加植保及种植技术培训共计130人次。除了传授技术以外,政府还会向种植户发放施肥补贴。

  随着收益的提高,排寮村村民不仅使用起轻便可调节长度的新型割槟榔工具,小火车、滑索、水管等运输槟榔工具也层出不穷。黄应成说,自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记者 王迎春)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9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