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白沙南训村:“内外兼修”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1-12-21 17:21   来源: 新华网


福才地瓜种植基地。新华网发

  “我是2015年开始规模种植地瓜的,2017年就脱贫了。现在生活比较好了,一亩地能收益6000多元。”12月19日,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福才村村民王诚干向“寻访海南最美绿水青山”采访团介绍,他依靠种植福才地瓜不仅实现脱贫,盖上了新房,还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利用掌握的地瓜种植技术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寻访海南最美绿水青山”——2021网络大V看海南主题采访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活动为期3天。由省内网络大V、海外传播官、中央驻琼媒体代表、省内主流网络媒体代表等组成的采访团,在18日至20日期间,分别走进海口、昌江、白沙、琼中等市县,感受乡村振兴之果、生态文明之美以及绿色自贸港的发展成就。


白沙福才村村民进行竹竿舞表演。新华网发

  福才村是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下辖的一个小乡村,因种植福才地瓜,成为海南知名的“网红村”。福才地瓜采用最传统种植方法,在南开河湾的沙土上开垦种植,口感清香甘甜,多粉而细腻,吃起来甜而不腻,现已成为当地“一村一品”农产品品牌。

  为解决福才地瓜销售渠道受限、销售模式单一等问题,福才村于2018年成立合作社。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福才地瓜”品牌,通过政府背书的方式,在“合作社+企业”、电商等模式的带动下,打开地瓜销路。2020年,福才村种植地瓜约382亩,2021年收获30余万斤,收成近200万元,已带动本村及周边4个村小组88户农户,惠及全南训村30多户脱贫户。在地瓜产业带动下,福才村民小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21年福才村还增加了滴灌项目,进一步将福才地瓜做精做强。

  海南省白沙县元门乡南训村位于黄猄岭下、南渡江畔,属于黎、壮、汉族同胞聚居地区。南训村是革命老区,同时也是国家“十三五”深度贫困村,下辖有南训、福才、那吉、什祖等10个村民小组。南训村全村2017年底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4万元。特色产业有橡胶、福才地瓜种植等,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约1.3万元。


那吉村村民正在织黎锦。新华网发

  “我们村这几年变化很大,不仅村容村貌发生变化,而且村民精神面貌也变化大。”那吉村妇女主任符雅向采访团介绍,那吉村建有黎锦传习活动所、篮球场、健身器材、酿酒坊等文化娱乐设施。村委会通过开展篮球比赛、舞蹈教学、酿酒技艺等文化交流活动,使村民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学习和传承当地文化。


那吉村村民介绍自产品牌“向民毛薯”。新华网发

  据悉,2011年,那吉村被纳入白沙“美丽乡村”计划,在“企业+政府+农户”的合作模式下,那吉村42户农民盖起了崭新房屋。2019年,那吉村先后投入803.15万元,进一步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那吉村现有农户42户180人,原有的21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脱贫。通过改变农村资源利用模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那吉村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加大村内精神文明建设,“内外兼修”让村庄“有里有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张一弛 王文峰)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8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