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定向培育免费师范生 增强乡村教师队伍力量

2021-12-30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澄迈县通过定向培育免费师范生政策,增强乡村教师队伍力量

  育人春风暖 乡村桃李香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回到乡镇学校工作。”12月22日,澄迈县加乐中心小学教师符艺慧斩钉截铁地说,作为该县通过定向培育免费师范生政策出来的大学生,回到母校教学,除了感恩社会对她的栽培,她也希望能够改变更多农村孩子的命运。

  符艺慧出生在加乐镇加夏村的一个贫穷家庭。家中劳动力不足、两个孩子上学费用高、老人生病的医药费支出大,都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6年,符艺慧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了相关扶贫政策的帮扶,但脱贫致富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让即将参加高考的符艺慧面临巨大的学费压力。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定向培育免费师范生政策帮助符艺慧圆了大学梦。原来,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澄迈县通过国家助学、特惠性资助、国家助学贷款、教育基金会、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免费培养定向医学生等方式,力图从根本上改变贫困。

  “这个政策太及时了!”符艺慧介绍,在确定成为澄迈县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后,她到海南师范大学就读,不仅学费全免,每年还能领到生活补助,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2020年,符艺慧大学毕业了。依据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的相关协议,符艺慧回到加乐中心小学教学。她每个月3500元的工资,为改善家庭情况提供了助力。

  “符老师进入角色的速度快,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教育讲究科学方法。”加乐中心小学校长王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学校有1930名学生,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学生生活在留守、低保、困难家庭。符艺慧所带班级的学生比例也大体相当,“因为她自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接受教育脱离贫困,过上了好生活,所以她更希望通过对学生的帮助,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

  王飞介绍,包括符艺慧在内,目前通过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这种方式在该校任教的大学生共有3位。这些老师经过了师范大学系统专业的培养后,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更讲究科学方法,责任心也更强。此前,学校教育队伍以大专学历教师为主,大学生教师的到来,提升了教学质量。

  澄迈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落实海南省乡村教师“县来乡去”定向培养计划,澄迈县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在天津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36名,努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如今,一位位像符艺慧一样的定向免费培育出来的师范生,安心扎根农村学校和边远地区学校,既保持了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也为全面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提供了质量保证,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记者 刘梦晓 实习生 张梦真)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1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