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激发爱党情怀 办实事开新局

2022-01-21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不断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奋力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儋州:激发爱党情怀 办实事开新局

儋州市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建设教育、医疗项目,图为儋州那大城北新区俯瞰图。

  1月19日,儋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在那大镇召开。会议强调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干事热情,奋力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百年党史表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嘱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过程,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致远。”儋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夯实信仰信念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经常学,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站稳人民立场,自觉与人民共建共享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发展中不断改善和提高民生水平;坚持发展为民、坚持民生优先、坚持依靠人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图为近期竣工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三期工程。黎有科 摄

  儋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指出,抓好风险防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经验,增强预见性、紧迫感、系统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确保各类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坚持务实创新强作风,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成果,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攻坚克难、大胆改革创新、保持恒心耐心,敢担当善作为。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强化监督管理、持续减负增效、严格执纪问责,努力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儋州洋浦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在省级会议上作为先进典型单位交流发言5次,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和省委领导充分肯定,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陶涛说:“今年将结合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实际,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深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作贡献。”

  压实责任链条 “关键少数”带学促学

  儋州市委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儋州洋浦分别成立由市委书记、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开展学习宣讲、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周密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将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儋州市委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90家单位开展巡回指导5次;洋浦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开展现场督导检查4轮。

儋州市体育中心项目航拍图。

  “关键少数”带学促学,“绝大多数”深学细学。儋州市委、洋浦工委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29次,处级以上党员负责人带头开展党课宣讲活动374次。洋浦工委的宣讲报告获评省优秀理论宣讲报告,被推荐到中宣部参评。各镇各单位开展“党史微答题”、党员讲微党课、演讲比赛、双周学习会等活动,通过集中学、个人学,线上学、线下学,调研学、现场学,考试学、问答学,边干边学等,开展专题学习千余场,参与学习人数超4.4万人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周年等重要节点,跟进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突出改革开放史学习,儋州市现职市级负责人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广东深圳、上海浦东等地改革开放经验;洋浦工委分批组织干部赴江苏苏州工业园等国内先进地区调研考察,助力洋浦建设海南自贸港“样板间”。

  用活红色资源 山歌调声精彩纷呈

  儋州洋浦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儋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实地调研,研究部署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投入4300万元修缮歃血结盟纪念园、光村镇泊潮村农村党支部成立旧址等一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登记造册58处革命遗址。儋州洋浦干部群众现场体验教学600余场,受众逾5.3万人次,革命遗址、纪念园成热门打卡点。推出“永远跟党走”红色骑行之旅等8条红色精品旅游路线。红色教育基地与“四点半小课堂”结合,在那大镇石屋村胡松纪念馆等开展“听老党员讲故事”活动,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达8万人次。

  儋州还组织专家学者、党员干部、文艺骨干、青年队伍、乡贤、乡村振兴工作队、民间社团等宣讲队伍,深入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等宣讲360余场,运用农村小喇叭播放党史有关内容近4万次,受众逾10万人次。国家级非遗项目儋州调声传承人唐宝山开展山歌剧巡回宣讲党史;白马井镇“90后”青春宣讲小分队在基层工地宣讲党史知识;儋州市歌舞团将党史内容编进儋州山歌、儋州调声里,得到群众好评。

  儋州市媒体通过“报、网、端、微、屏、台”等融媒体矩阵主动发声,开设《百年历程,走向辉煌》等专题专栏10余个,推出相关报道4300余篇(条)。制作多种儋州方言版《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系列融媒体作品,总播放量近千万次,网络好评如潮。《小小红船》获评全省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氛围浓厚,组织“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近4000场,通过儋州调声、儋州山歌、书画、摄影、大合唱比赛、专场交响音乐会、演讲比赛、红色电影展映、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全民健身跑等活动,坚定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为民办好实事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儋州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办、当成自己的事办,用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儋州市委和洋浦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带头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和项目工地访民情、问民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17项,完成率100%。各级党委(党组)共挖掘整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972项,已完成947项,完成率97%。洋浦工委拨付800多万元资金,维修老安置小区557套房屋,彻底解决困扰群众10余年的渗水漏水问题,入选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第一期)。儋州成立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稳住老百姓“菜篮子”和“米袋子”。针对残疾人出行不便的情况,儋州市残联送评残和换证服务上门,办证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天。儋州市水务部门获悉该市光村镇新盈居九队居民饮水困难后,及时回应解决,对136户580人实现全天候供水。

  坚持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试金石”和高难度“自选动作”。儋州市委召开3次专题会议,制定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房地产领域、闲置土地处置、政府欠款、信访维稳等5大类历史遗留问题71个。儋州市公安局出台被收养无户口人员落户的指导意见,解决311名被收养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难题,入选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第二期)。针对计划改建工期8个月却封闭2年多仍未开通的大洲桥、拖延8年未竣工的儋阳楼,儋州市委、市政府创新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大洲桥通车、儋阳楼竣工。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儋州洋浦315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62个村(社区)结对共建,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消费助农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近600场,真正将为民办实事落细落小。

  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儋州市坚持将利企便民服务改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途径。洋浦主动当好企业“店小二”,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专人跟踪负责项目招商、接洽到投产运营整个过程的服务,推行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容缺受理,企业开办、工程许可等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1个月完成“首单”、3个月全面推开、半年见成效,涉及洋浦的5项独有政策和洋浦先行先试3项政策第一时间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洋浦有13家企业完成资质备案,享受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15艘外籍船舶完成报关进口,享受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政策。挂牌成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2021年贸易结算额69.2亿美元。“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经验向全省推广,“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样板间’”被国务院列为典型案例通报表扬。儋州工业园服务中心成立,为企业提供“最多跑一次”的零距离服务。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一件事一次办”机制,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出台新的创业贷款担保政策,发放贷款129笔2361万元。优化审批流程,为333名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高质量上门服务,人才引进落户审批办结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设立公安审批综合服务区,在自助服务终端实现258项业务跨省通办。

  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儋州洋浦教育、医疗、文体、消费、服务等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引进清华附中、湖北襄阳五中、上海师大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加紧建设市疾控中心、市妇女儿童医院等21个教育、医疗项目。洋浦加速完善东部生活区配套功能,城市会客厅、航运大厦等一批新地标相继开工,国际幼儿园、洋浦外国语学校等高端教育机构相继落户,滨海文化广场、滨海公园二期等生活配套项目建成,加快建设1420套人才房、662套安居型商品房、4922套安置房。

  儋州洋浦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对照查摆问题共202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儋州各镇各部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召开座谈会,收集乡镇及企事业单位意见和建议28条,推动解决16条。(李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