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全力将小海打造成“六水共治”示范点

2022-01-25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万宁小海,新种下的红树林绿意盎然。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1月21日上午8时许,在万宁市万城镇周家庄村小海海域,东升的太阳暖暖地照射在海面上,海浪由远而近,轻轻拍打海岸。近岸边的红树林种植示范段,为小海增添了一片片绿意,不时有白鹭飞起又落下。

  经过两年的生态综合治理,万宁小海已经大变样,环小海周边的8500多亩鱼塘已经全部退塘,1000多亩新种下的红树林成功添绿。在万宁和乐镇小海盐墩村一带,退了塘和拆了渔排的地方,正在加紧施工,恢复历史上的小海潮汐通道——南汊道,以扩大小海与外海的交汇口,给小海增加水动力。

  过去两年种种努力,皆为序幕。万宁小海,这片43平方公里的潟湖内海,周边分布着万城、后安、和乐3个乡镇,居住着约18万人口,是万宁太阳河、龙首河、龙尾河、东山河4条主要河流汇集地,周边还分布着近13万亩耕地,也是万宁的主要产粮区。小海承载着泄洪纳潮、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文化景观等多种功能,小海治理,需要确保水质达到二类标准。

  “万宁誓要全力把小海打造成‘六水共治’的示范点,因为小海具备了‘六水共治’的所有要素。”1月21日,站在小海边,万宁市水务局副局长李亚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近两年小海实施多项整治,水体环境取得一定成效,但局部水体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仍然突出。1月6日以来,万宁市委、市政府对当地“六水共治”面临的各类难题,进行了密集会商和安排,万宁“六水共治”之小海综合治理方案已经出炉。

  “对小海的治污水,同时执行‘加法’和‘减法’。”李亚妹介绍,“加法”是对小海进行外生态补给,计划把万宁水库、黄山水库的水引入太阳河和东山河,加大河流的水源补给;拓宽小海出海口门,对小海的潮汐通道进行疏浚。“减法”一是对东山河、龙首河、龙尾河、太阳河4条河流沿岸城市及农村污水进行截流集中处理,加快实施东山河入河灌溉渠道综合治理,加快后安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扩大和乐镇污水处理厂管网覆盖范围;二是对龙首河、龙尾河两岸约2300亩鱼塘进行“退塘还田”;三是对万城镇新庄、集庄、南星、春园、乌场一带约3362亩继续保留的鱼塘,实施养殖尾水生态处理。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龙首河和龙尾河2300亩鱼塘“退塘还田”后渔民的转产转业问题,万宁市计划在和乐镇英豪半岛建设大型工厂化养殖场,既解决养殖尾水直排入海问题,又解决百姓生计问题,还田后的经济效益归村集体所有。

  保供水方面,小海周边乡镇镇区及村庄基本已实现自来水供给,万宁市计划改造部分村庄老旧和破损的供水管网,同农村污水收集工程同步实施,同时对英豪半岛的加压泵站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英豪半岛供水保证率。

  东山河全长27公里,有20公里流经万宁万城镇主城区,从北坡流入小海。因为附近村庄污水没有截流纳网,入海口水质较差,而且东山河下游两岸地势低洼,洪水暴涨暴落,成为万宁洪涝重灾区。对于东山河的治污和治涝问题,万宁市推出了东山河万城至小海段综合整治工程,投资8357万元,包括拓宽河道、清淤疏浚河道、重建挡潮闸、建设排涝泵站等。目前,这一工程已经开工,建成后可将东山河的排涝及防洪标准提至10年一遇。

  围绕小海的防洪水和抓节水问题,万宁市也均进行了周密部署。所有的种种努力,就是为了“优小海的海水”,让“小海的重生”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的生动故事。

  “小海综合治理,由市治水办牵头,多部门联动,万宁市将全力以赴将小海打造成‘六水共治’的示范点。”万宁市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惠宁)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9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