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保税港区:以优质营商环境打造自贸港样板间

2022-02-18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在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海南金色阳光酒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洋浦保税港区:以优质营商环境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

  园区贴心 企业舒心

  “记者朋友们,这会儿是真忙!真抱歉,久等了!”2月17日下午,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副局长张旭刚走访完企业,便冒雨匆匆来到洋浦保税港区综合服务大厅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

  张旭具体在忙什么?“我给自己定的任务是,白天除了完成日常工作,每天还要拜访10家企业。”张旭介绍,他所在的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主要负责企业服务管理、园区建设管理、招商引资和洋浦口岸管理与口岸协调等工作,“只有去一线,才能了解企业需要什么、遇到哪些难题。”


在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玉玲珑高端旅游消费品店,工作人员在整理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为何让自己这么忙?张旭打了个比方:“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相当于和企业谈恋爱,项目落地后好比双方结婚,后续的运营投产就是过日子。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日子过得舒心!”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洋浦保税港区被赋予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样板间”的重大使命,成为承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重要载体。

  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洋浦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2731家,其中2021年累计注册企业1986家,同比增长3.07倍。2021年,进出口总值364.7亿元,同比增长15.6倍;经营总收入2155.5亿元,同比增长3.77倍。

  企业为什么愿意来?张旭介绍,这得益于洋浦保税港区以“店小二”精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时,海关等部门会举行预审会,给企业算‘明白账’,根据相关政策精准辅导企业。”

  之所以能胜任企业“辅导员”的角色,离不开海南自贸港招才引智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洋浦经济开发区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张旭和保税港区发展局主要负责人均作为全球招聘人才应聘。“我们都是从其他省份的海关职能部门来到洋浦任职,对保税业务相对熟悉。”


数说洋浦保税港区

  企业来了以后,日子过得怎么样?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峰感到“十分舒服”。

  “保税港区发展局的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服务。尤其是企业遇到难题不需要多头打电话,只需将问题提交到‘洋浦保税港区企业问题清零平台’,具体问题就会直达分管部门,得到迅速有效的解决。”耿峰说。

  去年12月15日,由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申报加工增值内销的1票50车2000吨菜粕,通过洋浦公服平台相关数据与卡口核准后顺利过卡出区,标志着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卡口管理“一票多车便捷通关模式”业务正式落地。

  耿峰介绍,以前货物从洋浦保税港区内销出区,核放单申报后,车辆需全部运抵到场再逐车过卡。若无法安排与核放单匹配的全部车辆,则无法正常使用该功能,只能通过拆单等其它方式进出洋浦保税港区,一定程度影响了物流效率。“这种‘一票多车便捷通关模式’极大方便了企业的装货出区,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成本。”

  好的营商环境是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政务服务“准入即准营”“落地即开工”“一窗受理”;口岸通关“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 等服务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实现。同时,洋浦保税港区创新园区党建模式,成立保税港区综合党委,让与保税港区企业关系密切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综合党委兼职委员,凝聚部门联动解决企业诉求的工作合力。

  据统计,2020年下半年以来,洋浦保税港区新增签约落地项目32个,协议总投资96.62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42.9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181.68亿元,年税收约8.88亿元,形成了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先进制造、跨境电商四大主导产业。

  “我们将以‘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更加开放的胸怀,输出洋浦标准、洋浦制造,助力海南自贸港园区高质量发展。”张旭说。(记者 傅人意 林书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8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