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满乡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不断挖掘生态价值

2022-04-11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方龙村的茶园里,村民采摘春茶。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五指山市水满乡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不断挖掘生态价值

  厚植生态绿 掘出致富金

  春催新芽,茶叶飘香。

  走进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的五指山市水满乡,只见一派繁忙景象:连绵的茶山上,茶农将新芽采摘装入篓中;茶厂里,制茶师傅正将采收回来的茶青进行加工制作。

  “今年的茶青质量较好,我们得继续合作。”4月7日,在五指山市印象水满茶厂,负责人郭琳给水满乡方响村村民王发新打去了一通视频电话,通过视频查看茶青品质,商议今年的帮扶事宜。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岛中部生态核心区,这些年来,当地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目标,引导村民发展生态茶产业,打造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种下有机茶 森林“绿生金”

  采摘、搬运、筛选……4月5日一大早,水满乡方龙村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宝莹就在山上的茶园里忙活起来,采摘下来的春茶通过今年新建的生产通道运输下来,让他直呼方便。

  王宝莹说,正是看中了水满茶产业发展的契机,茶学专业毕业的他于2019年返乡种植有机茶,事业越做越红火。

  在种植过程中,王宝莹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同时注重精细管理,做到增产和环境保护两不误,“茶园大多位于国家公园区域内,保护好这片环境,环境才会给你回馈。”

  如今,王宝莹带头创业的合作社年营业额60万元,今年茶厂年加工成品茶可以达到2000斤,年累计收购农户茶青约1.5万斤,按茶青收购价20元/斤计算,每年给种茶农户带来增收30万元。

  目前,水满乡全乡种植茶叶面积超6000亩,茶产业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再加上其他收入,2021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元。

  

  引来山外客 端牢“金饭碗”

  在水满乡毛纳村,最近一个月又有许多新变化:村子连续一个月全面整治人居环境、修缮翻新游客服务中心、增加了多项旅游基础设施……

  “过去,进村的路都是泥巴路,村外人都不愿意进来。”村民王柏和说,如今,毛纳村有两条进村大道,十分宽敞,往来车流人流也越来越多。

  目前,五指山市正计划在毛纳村打造集露营、观星、品茗、民俗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高水平乡村旅游点。

  结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五指山市积极推动以国家公园和水满茶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活动,深度挖掘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和茶文化,2021年和2022年,五指山成功打造红叶节和“带火”早春茶开采季两个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节品牌,吸引游客近万人次,有效带动当地旅游收入增收。

  五指山自然保护区景区相关负责人史杰介绍,目前景区正积极申请进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名单,未来,景区将配合管理局在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把生态研学、茶文化推广等特色项目做大做强,帮助当地村民走好致富路。

  “五指山市正积极探索如何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我们将重点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雨林特色城市,不断拓展、挖掘和转化价值巨大的生态空间及生态价值产品变现潜力,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五指山经验。”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说。(记者 谢凯 特约记者 刘钊)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4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