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铺前镇林梧村:引种板栗地瓜 推进产业振兴

2022-05-10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5月9日,在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木兰湾板栗地瓜种植基地,文昌木兰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韩伟在查看地瓜长势。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摄

  原题:文昌铺前镇林梧村引入特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

  引种板栗地瓜 推进产业振兴

  2019年前70亩,2020年200多亩,2021年1000亩,这是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木兰湾板栗地瓜的种植规模演变;上海、广州、重庆、杭州、香港……这是该村地瓜的主销市场版图;2021年销售60万斤、货值近200万元,今年有望销售300万斤、货值超800万元,这是其营收规模变化。

  “等今晚客商把这轮采摘的最后一批100箱地瓜运走,我们的仓库就将彻底卖空。”5月9日中午,在该村木兰湾板栗地瓜种植基地,与村集体合作开发这一产业的该村村民、文昌木兰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兰湾公司)总经理吴忠指着仓库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公司已经与顺丰达成合作,每个月至少发货3300箱。

  “我们采取分批下种、分批收获方式,每半个月开采一批地瓜,每次都是两三天销完。”吴忠说,自四五年前林梧村种植销售木兰湾板栗地瓜以来,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林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约说,2017年,自己赴日本考察这一名为高系14号的地瓜品种,发现其肉质粉糯、口感味道似板栗,受到市场欢迎,而林梧村的地理条件也十分适合种植这一品种。

  “我们村的气候条件以及上层沙粗、下层湿润但没有淤泥的土质,都适合种植高系14号。”吴约随即决定在林梧村引种这一品种。

  “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被写入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这与林梧村发展木兰湾板栗地瓜产业的思路十分契合。木兰湾公司法人代表韩伟说,为保障产品的绿色有机属性,林梧村坚持施用小鱼和磷肥混合发酵出的有机肥种地瓜,并从省农科院采购瓜苗,进行自主培育扩繁。

  “为做好细分市场,我们在地瓜收获后,还会根据其形状、大小、重量等,分类供应至商超、酒店、农贸市场、水果商店等。”韩伟说,当前,林梧村准备推进“公司+村委会+农户”的种植模式,通过供应种苗等,带动更多农户自主种植地瓜。

  林梧村委会和木兰湾公司的合作,促进了产业提质升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林梧村委会还将乡村振兴资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注入木兰湾公司,每年可按比例获得分红。村民在公司务工,一天可获160元收入。

  当前,木兰湾公司正在注册“木兰湾板栗地瓜”品牌商标,以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记者 苏庆明 刘梦晓)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