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结合发展实际,实施“123456”发展战略

2022-05-16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繁忙的东方市八所港。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东方结合发展实际,实施“123456”发展战略

  绘就发展蓝图 坚定奋斗目标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后,4月30日,东方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东方目标任务,确定“123456”发展战略,把有关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抓实干、当头领跑,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要牢记嘱托,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新东方,使东方成为海南滨海城市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东方力量。

  明确发展任务,确定发展战略框架

  “从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十三届市委八次全会、九次全会、十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东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明确了今后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这一系列的战略和决策可以概括为“123456”。

  发展蓝图已绘就,扬帆奋进正当时。东方确定的“123456”发展战略框架:“1”是指“一节点”,即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2”是指“两区”,即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3”是指东方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即东方机场建设、八所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发展;“4”是指“四大主导产业”,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5”是指“五大中心”,即海南西南部的区域经济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医疗健康中心、旅游消费中心;“6”是指“六个新东方”,即富裕新东方、品质新东方、美丽新东方、文明新东方、幸福新东方、清廉新东方。

  这进一步促进东方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更加坚定朝着既定的目标奋斗。东方市常务副市长陈楠林认为,东方旅游资源丰富,金月湾还有大片滨海资源有待开发,可以促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旅游项目落地;现代服务业方面,东方将着重在货物贸易、现代航运物流上发力,加快推进紫金矿业铜精矿全球配送中心项目和八所港5万吨码头疏浚、2万吨石化码头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将着重发展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低碳环保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将着重发展附加值高的新品种种植以及推进10万亩南繁制种基地建设。

  当前,东方正着力推进明阳海洋装备制造项目、海南精细化工二期工程丙烯腈系列装置项目、凯润(东方)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大力推进滨海棚户区改造、明阳海上风电、中海油海上风电、华盛聚碳酸酯二期、中海油120万吨大甲醇等重大项目开工。按照全省“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布局,东方全力以赴推进东方机场前期工作,积极与航空物流龙头企业对接,以航空物流龙头企业为主导,利用第七航权等政策,发展航空物流依赖型产业,打造区域航空货运枢纽。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东方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东方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在旅游业方面,东方坚持差异化发展,推进“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体育、健康养生等产业,打造体育旅游和医养结合示范城市。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东方与腾讯公司开展合作,推进城市运营管理、社会治理等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筹建,引进紫金矿业铜精矿全球配送中心项目,重点发展资源型物流交易、化工仓储物流等新业态。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东方坚持把石化新材料、以海洋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新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和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

  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六大支撑体系”,打造火龙果、芒果等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推动传统渔业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

  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东方市要求各级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当前,东方正全力打造五大中心和六个新东方,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东方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优表示,将聚焦今后5年重点任务、“4·13”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系统推进“六水共治”、东方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等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在自贸港背景下,东方迎来极大的历史机遇。” 东方市委组织部部长张运红说,东方产业基础好,资源禀赋好,区位条件好,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再加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东方必大有可为、理应有为、必有所为。

  东方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开门红”。“进一步坚定推进东方‘123456’战略框架的信心和决心,锚定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以打造海南滨海城市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为目标定位,昂首阔步、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东方担当。”田丽霞说。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5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