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南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情景教学暨研学论坛在博鳌举行

2022-06-25 10:58   来源: 新华网


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6月24日,“2022海南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情景教学暨研学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要为推进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揭榜挂帅”工作提前谋划准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车联网领域企业代表共130余人汇聚一堂,共商海南车联网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同步直播。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吉兆民介绍了海南发展车联网的优势,提出从打造一批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先导项目;加快构建全国唯一的智能网联热带测试体系;积极构建创新政策体系,支持鼓励车联网商业化发展等三个方面谋划海南车联网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上,《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实施细则》、海南省第二批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道路发布。细则提出围绕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公路、智慧旅游会展、智慧港口等方向,分类推进先导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车联网先导区。同时,海南在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事宜,截至目前,已累积开放近300公里的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路段,覆盖了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国道、省道、县道及环岛旅游公路等多类型测试道路,为测试主体提供丰富的测试及示范应用场景。

  论坛期间,国内各地关于车联网的各种核心技术进行展览展示,包括路侧设备、智能车载终端、智慧灯杆、车联网车路协同平台等,使得与会代表对车联网整体架构有比较系统且直观的认识。

  本次论坛还设有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海南)参观体验环节,与会代表可以现场体验到自动驾驶小巴和自动驾驶出租车,更直观地体验未来智慧交通和生活新方式,并构建了理论知识、实物产品及现场体验的系列沉浸式情景教学。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展示了海南发展车联网的布局和方向,并有效地汇聚科技、产业、区域等各方面资源,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推动海南车联网产业创新合作和融通发展。(任箫 林景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7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