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大优势”海南文昌稳步推进国际航天城建设

2022-06-29 12:55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王一斐 摄)

  6月28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在省新闻发布厅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聚焦‘三区三链’谋发展,高质量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专场。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在发布会上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是海南自贸港“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企业营收约28亿元,税收收入5.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19亿元。2022年1月至5月,园区企业营收19.97亿元,税收约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

  目前,航天城概念性规划以及起步区控规、产业规划、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已完成;产业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入驻,“三横五纵”路网即将实现功能性通车,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商业航天发射公司组建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此外,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质地球所,航天科技火箭院等一批产业项目和功能平台逐步落地。

  “未来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将会成为国际一流、对外开放、融合创新的商业航天发展示范区。”发布会上,刘冲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具有区位、商业航天产业政策、海南自贸港“三大优势”,文昌将依托火箭产业链、卫星产业链和数据产业链“三大产业”及“航天+”产业,推动文昌航天发射区、高新技术区和旅游区“三大片区”同步协调发展。

  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刘冲表示要从四方面着手,首先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积极推动与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星网、中科院等一批航天系统和中科院系统的十多个院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实质性落地。第二,打造商业航天圣地。文昌已经组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争取2024年上半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同时加快推进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2023年底投入使用、卫星总装测试厂房2022年底投入使用。第三,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文昌将充分发挥国内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和商业航天产业政策优势,围绕火箭、卫星、数据三条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争取一批重大商业项目落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旅游业方面将加快谋划打造航天旅游超级IP——航天主题公园,力争今年动工建设。现代服务业方面,文昌将积极推动以遥感卫星为主体的“通导遥一体化”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培育空间数据应用市场。第四,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大力推动宇航产品、卫星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宇航产品和卫星应用服务的进出口基地。(王雯君、王一斐)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8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