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22-06-30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澄迈福鸡扶贫产业项目示范基地饲养的鹅苗。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6月28日,澄迈福鸡扶贫产业项目示范基地,工作人员在喂鹅。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澄迈县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活跃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力量

  这几天,澄迈县永发镇大山村村民迎来一桩喜事——5.5万元的合作社分红到账,这是该村脱贫户通过资金入股澄迈衍旭种养专业合作社所带来的收益。

  “我们村人口少,畜牧养殖一度以小户零散为主,现在通过合作社走上集中管理模式。”6月28日,刚收到分红的脱贫户曾令德高兴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合作社从孵化、养殖到销售均有独立渠道,下一步自己也打算从合作社买些鸡苗和鹅苗进行养殖,走规范化养殖之路。

  在澄迈县,与澄迈衍旭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样,众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专合社”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5000只鸡苗今天终于送来了,还有3000只待出栏的鸡,如今有合作社帮我找销路,提供饲料和技术,月入上万元不是梦。”6月28日,大山村‬养殖户刘英才一边在自家鸡棚喂食,一边向记者介绍。

  每月每批出栏3000只鸡,一年能带来多少收入?刘英才骄傲地拍了拍胸脯,竖起了手指头说:“近20万元。”刘英才有着多年养殖经验,黝黑的皮肤,干练的寸头,笑起来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但论起养鸡经验,他却将功劳归结于澄迈衍旭种养专业合作社。

  “以前都是散养,不懂科学管理,而且没有销路,大部分都是在乡镇的集市和农贸市场销售,挣不了几个钱。”刘英才说,2016年澄迈衍旭种养专业合作来到村里后,不仅将村中分散的60余户养殖户集中起来,普及科学养殖知识,更建立起一站式特色养殖服务平台,回收农户养殖产品统一销售,一年收入直接翻3倍。

  随着养殖户入社模式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我们提供养殖技术、销售渠道,借出启动资金,农户只要安心养鸡就可以了。”该合作社负责人黄亮介绍说,从启动资金到养殖所需的饲料、药品,再到销售,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养殖户只需购买统一孵化的鸡苗,提供场地和人力,安心养出好鸡。

  2021年,澄迈衍旭种养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又一春”,澄迈县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培育扶持该合作社,以奖代补扶持资金12万元。

  家庭农场抱团发展

  干出“真金白银”

  6月28日,走进澄迈县中兴镇朝田村,368亩的土地上,黄皮、龙眼、百香果的果香直扑鼻腔……这里便是陈元春的澄迈新朝田家庭农场。刚忙完一天工作的陈元春此时正站在山坡上,看着眼前田野,一抹微笑挂在脸上。

  今年47岁的陈元春是朝田村村民,黝黑的脸庞,透着精明能干,说话干脆利落。“以前我一直做割胶工作,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收入不理想,便想着自家还有不少承包地,也看到一些地方的农民靠建立家庭农场赚了钱就动了心,于是就想和自家兄弟合作,开始在土地里‘刨’金子。”陈元春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一提出,很快就得到全家支持。

  “橡胶的管理和收割由我堂弟夫妻负责,我主要管理水果的种植,现在已经种植20多个品种,光凤梨的品种就有5种,年均纯收入有100多万元。”陈元春告诉记者。

  但由于该家庭农场受地理位置的制约,整片土地呈斜坡状,使用无人机施肥、喷药反而会造成叶面喷洒不均匀的情况,并不利于果树的生长。“此前我拿几亩地做过试验,喷洒效果不理想,最终还是用人工作业的方式,虽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是品质有保障。”陈元春说,但事有正反两面,较大的坡度也使得滴灌管道不需抽水机,利用地势差就能完成灌溉。

  随着家庭农场的规模不断扩大,陈元春也不断吸收周边村民,为其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我从打零工到稳定就业,这两年多来关于凤梨、荔枝等农作物移植、管理、采摘、包装这些活我都会干,一年能挣6万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在该家庭农场务工多年的脱贫户王福山看来,到农场工作一举三得,不仅增加收入,学到农业技术,还能照顾家庭。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元春的家庭农场实现丰收,连续两年收益在100万元以上。近年来,澄迈县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加大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使原来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单一管理模式,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舞好龙头强示范

  企业带领农户“闯”市场

  6月的澄迈,万物丰茂,生机勃勃。在该县中兴镇,海南洪安农业有限公司上千亩的青柚芳香诱人,而承包户王春花正顶着烈日,仔细检查着还有一个多月就可采摘的青柚。

  今年是王春花第一年承包30亩的柚子田,也是她在该公司工作的第三年,从不懂种植到科学管理,王春花曾经的辛苦付出都将会在一个月后得到回报。

  “原来我就是一个普通割胶工人,收入时多时少。3年前第一次来青柚园的时候,不懂得种植管理,现在不仅能通过观察叶片颜色判断柚子树的生长情况,还能凭经验判断果子是否成熟。”王春花对记者说。

  王春花是该公司培育新农人方式的一次尝试。“承包制是将雇佣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在教技术、稳就业的基础上,通过3年或更久时间的培养,让更多的人从中了解到农业的真正价值。”海南洪安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安烁宇说。

  “农民的钱袋子是否鼓起来,是检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澄迈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锋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它不仅可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还能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项目化运作、社会化服务。

  下一步,澄迈县将整合多方社会资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推进与农行合作交流,共同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依托平台相关数据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金融产品,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金融服务,促进澄迈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有效发展。(记者 高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8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