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六十一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2022-07-04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7月1日,儋州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洋浦保税港区举行。通讯员 邓晓龙 摄

  原题:儋州洋浦六十一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虹吸效应凸显 投资者抢搭儋洋“快车”

  33个项目集中开工,28个项目集中签约。7月1日,儋州市61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为儋洋一体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此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单,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儋洋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在洋浦成功打造自贸港“样板间”的基础上实施的重大战略,打造儋洋经济圈,创建自贸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让“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面对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企业当然不想错失良机,纷纷“买票”,抢搭儋洋“快车”,谋求快速发展。

  此次项目大规模集中开工签约,既是儋州洋浦今年上半年招商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向外界释放强烈信号——儋洋机遇不可失,投资兴业正当时。

  A

  产业项目唱“主角”

  产业兴则经济兴,投资结构决定产业结构。儋州洋浦围绕自贸港政策优势和产业定位,进行精准招商。

  翻开此次集中开工签约的项目清单,可看出产业项目是此次活动的“主角”,涵盖仓储物流、石化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领域。33个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就达21个,占此次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的73%;28个集中签约项目,产业项目占了14个,占此次全部签约项目总投资的94.5%。

  今年5月,省交通厅提出,将从构建儋州洋浦高速公路主骨架、打造高品质环新英湾路网和提高儋州洋浦之间路网通行能力等三个方面入手,谋划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共17个,总投资约620亿元。今年争取开工建设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王五、南丰、洋浦3个高速公路互通,环新英湾旅游公路,环新英湾快速干道等项目。

  主干公路网的构建,吸引了多个大型仓储及港航物流项目的进驻。

  位于儋州工业园区王五片区的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巨头京东集团首次在儋州落子布局。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集订单生产中心、大型分拨中心、大型转运中心、大型仓储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计划在2023年底建成使用。

  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由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该公司副总经理郭美文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省最大的智慧流通中心,推动儋洋产业提档升级。

  此外,逸盛洋浦石化物流园码头改扩建、洋浦港散装物料中转库等港航物流项目也相继上马开工,将进一步提升洋浦港口的货物吞吐量。

  B

  500强企业抢滩进驻

  稳住经济大盘,招商是关键。此次集中签约的企业当中,有近10家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签约的项目涉及总部经济、食品加工、国际贸易、基础设施等,含金量十足。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是山东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的国际能源交易场所,该中心计划在洋浦建设总部大楼,建设集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商业零售、综合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利用儋州洋浦的政策优势,加快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成服务全球的世界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所,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面向东南亚高水平开放和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的‘桥头堡’。”在签约仪式上,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波表态。

  中国500强企业厦门国贸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同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洋浦投资建设2条年加工20万吨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线。

  2021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3位的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跟洋浦签约贸易结算合作项目,计划在洋浦开展大宗商品贸易结算、物流、工业互联网、电商平台、智能工程等业务。

  “本次集中签约促成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项目落户儋州洋浦,签约规模为儋州洋浦历年来招商活动之最,有力推动儋州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创新突破,壮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优势领域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注入强劲新动能。”洋浦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多家500强企业进驻充分说明,儋洋一体化巨大的发展空间开始产生“虹吸”效应。

  C

  真招实招抓招商引资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洋浦一个月内3次给澳斯卡粮油项目换地,推动该项目签约一个月内即开工,半年多建成投产的优质服务迄今仍在企业之间口口相传,津津乐道。

  儋州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招商引资上不搞花招、虚招,而是拿出真招、实招,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举措,给来投资的企业吃下“定心丸”,加快项目落地。

  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民大招商、儋州大发展”活动,带动全市上下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比学赶超”,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破解制约儋州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今年6月初,儋州市科工信局、洋浦投促局和交通港航局建立联动机制,安排工作人员兼任企业服务专员,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借助儋洋一体化行政体制改革,将涉及工程建设、交通环保、卫生健康等领域的679个审批事项,划转至营商环境建设局,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一枚印章管审批”。

  今年以来,每天都有多家企业到儋州考察,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好“招商员”,积极陪同企业调研,跟企业座谈,介绍儋州洋浦的产业布局、政策优势、发展前景。

  高效、体贴的服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拿地即开工”。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负责人何金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洋浦有关部门积极为其解决了项目报建过程中的仓库限高问题,项目很快即可开工。

  儋州市政府和洋浦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对儋州洋浦产业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儋州洋浦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注入强劲动力,期待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朝着高技术、国际化的方向做优做强,成为海南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林书喜 见习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李灵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