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市边角地变“智慧停车场”

2022-07-07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改造后硬化路面整洁干净,泊车位划线清晰。

  原题:海口高效利用闲置用地,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城市边角地变“智慧停车场”

  如何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在海口市美兰区,将原来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荒地,改造成停车场,实现了城市闲置用地再利用。

  7月5日,海南日报记者在美兰区美苑路美舍嘉苑停车场看到,这处本月初刚投入使用的停车场,成了附近居民、白领停车的好去处。而这里也是海口首个采用城市智慧停车平台自主运营的路外车场。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十多天前,这里还是一片杂乱的荒地,没想到短短两个星期,就改造成为停车场。“这种利用荒地的做法很不错,改造后和周边的城市景观更匹配,并且能够为周边办公楼、超市以及商圈补充停车位。”市民陈女士说。


停车场改造前是边角闲置用地。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李文韬 摄

  记者了解到,这处停车场所属区域在改造前属于闲置用地,违停频现,环境堪忧。在美兰区政府部署下,海口美兰区旅投公司、海口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迅速响应,仅用7天就完成了清场、路面硬化、划线、安装监控摄像头、绿化等多项建设工作,场地从“脏乱闲置地”升级为“智慧停车场”。目前,这处停车场采用智能化道闸及监控设备,共设61个停车位供市民使用。

  海口美兰区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陈代国介绍,美舍嘉苑停车场不仅契合当前海口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而且采取智能化无人值守管理模式、相较于周边优惠的收费标准(日间:3元/次/辆;夜间:5元/次/辆)等多方面,都体现着便民惠民。

  “考虑到新能源车辆充电问题,美舍嘉苑停车场计划后期将推进车场智慧充电改造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停车+充电的一站式服务。”陈代国介绍,不久后,停车场数据将统一接入海口城市智慧停车系统管理平台进行管理,与城市智慧停车美兰试点项目路内车场的数据进行共享互通。届时,市民可以通过 “海口泊车”APP及公众号进行余位查询、停车缴费等便捷停车服务。 (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陈尾娇)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