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老旧矿山“变身”绿水青山 海南昌江探索生态修复新模式

2022-11-10 11:35   来源: 新华网


修复后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新华网发


修复后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11月10日电(王雯君 冉全碧)近日,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可以看到,菠萝蜜、花梨树等复绿植被随风摇曳,漫山遍野绿意盎然。2020年以来,昌江县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396.85亩矿山旧址实现绿色转变。

  此前,三狮岭V2矿山遭到非法开采,山体大面积裸露、水土不易保持等问题突出,是远近闻名的废弃矿山。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昌江在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导下,对三狮岭V2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整改。如今,治理工程通过验收,老旧矿山“变身”绿水青山。

复绿选新种 矿坑来蓄水 新点子拓宽复绿新路子

  三狮岭V2矿山旧址的山体水土流失严重,是矿山复绿的一大难题。种植市场上通用的常规草种,会出现活率低的情况。怎么办?

  “生态修复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更要找准点子和路子。”海南绿满岛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祖金介绍,2020年11月27日接到开工令,技术人员进驻三狮岭V2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区开始施工。吴祖金说,为提高复绿植被的存活率,公司从复绿植被的选种、栽种、灌溉用水三个方面找点子、想路子。


复绿的植物。新华网发

  在复绿植被的选种方面,根据当地气候挑选与环境相适应、生长迅速、具有良好的抗逆性(耐旱、耐贫瘠)特点的优势植物;在复绿植被的栽种方面,在三狮岭V2矿山山体开采剖面,采取客土喷播挂网方式,通过清理坡面、平整穴沟、打锚杆挂网、喷播、撒草籽等系列举措,形成灌、草、藤优化立体配备模式,将植被发达根系和网体有效结合;在复绿植被的灌溉用水方面,结合矿山修复治理区域地形地貌和生态破坏现状,开路运土覆盖石头,利用部分矿坑当做天然蓄水池,通过矿坑引水灌溉植被,保证植被生长用水。

  通过治理,三狮岭V2矿山裸露山体成功实现大面积复绿,396.85亩矿山旧址重获绿化新生,矿山植被覆盖比例从不到1%恢复到95%以上。

  叉河镇叉河村村民吉晨祥感叹到:“小时候看到这片山非常的绿,但它曾经遭到破坏,现在看到它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我非常开心。”

探索矿山修复新模式 助推生态资源价值变现

  为解决以往直接将矿山修复工程交给施工方可能造成的资金耗费、后续管护缺位等问题,在矿山修复过程中,昌江县林业局、财政局等部门多次实地调研、研讨,探索实施“生态修复+废弃资源利用+产业融合”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矿山生态治理成果管护常态化和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据悉,矿山治理分为两个生态修复区,总面积396.85亩,其中国有后备用地287.77亩、村集体用地77.8亩,农户承包地31.28亩。


修复后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新华网发

  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冯操介绍,三狮岭V2矿山治理涉及的国有后备用地,政府免收企业30年租地费,林木种植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政府与企业按照1:9进行分成,通过打破传统政府出资治理模式,让企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吸引社会各方投入;涉及村集体和农户承包地,政府以每年每亩500元租金的价格向农户一次性付清30年租地费,涉及三狮岭生态修复区内农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合同》,昌江政府协调昌江县农业农村局将期限截止日期从2027年延长至2051年,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使矿山复绿工作得到农户的大力支持。

  “整个项目做完,政府投资799.16万元,若换成以往的简单粗放的生态修复方式,起码要花1900万元。”冯操表示,采用这样的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切实做到了让政府少花钱,企业有钱挣,农户有收益。

  “三狮岭V2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是昌江探索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作,群众的大力支持、企业的有效参与和昌江县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是三狮岭V2矿山披上‘绿色新衣’的关键。”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陈何豫表示,三狮岭V2矿山生态的成功修复将是昌江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一个新起点。

  修复治理期间,财政部海南监管局结合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开展,派出工作专题调研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矿山恢复治理项目情况。该工作组组长、监管三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强表示,昌江探索实施的“生态修复+废弃资源利用+产业融合”矿山修复模式,达到维持矿山生态治理成果且多方共赢的局面,为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推广。


治理前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新华网发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昌江已经谋划确立了“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实现路径。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文继恋介绍,针对三狮岭V2矿山生态治理的后续管理,昌江也提出四方面规划要求:一是每年由行业监管部门委托第三方进行验收,加强对生态治理企业的后期监管。二是结合林长工作机制打击矿山毁林违法行为,加强对矿山生态复绿成效的保护。三是创新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将生态修复和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景观建设和农民增收有效结合。四是采用水肥药一体化管养新技术,让植被不缺水、不缺肥,确保复绿植物长期正常生长。

  “昌江的生态要素资源非常齐全,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表示,未来,昌江将扛好服务自贸港建设的责任担当,以融入“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全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治理中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新华网发

  在昌江多个部门的努力下,昔日裸露的矿山披上了“绿衣裳”,也成为昌江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昌江在不断厚植生态基础上,做好“生态+”文章,提升生态价值,以绿色转型为驱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绿水青山不断释放效益,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陈儒茂表示,昌江将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和节奏,注重发展方式与发展结构,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昌江特色的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105867